上海美国商会年度《中国商业报告》显示制造业增长放缓

来源:上海美国商会
2016-01-21 13:52:00

-但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商机令其他产业保持乐观并继续投资

上海2016年1月21日电 /美通社/ -- 美国公司在中国依然是成功的,但收入增长和投资水平正在放缓。制造业尤其如此。零售业和服务业的公司最看好未来。上海美国商会今天在和平饭店发布的《2015-2016年中国商业报告》如是说。

该报告称,大多数(71%)美国在华企业仍然保持盈利,但2015年只有61%的企业的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与2014年的75%相比,这一数据明显下降。而且,收入下降的企业数量几乎增长了一倍,从2014年的11%增长到2015年的23%。76%的在华美国企业认为2016年营业收入会继续增长,但大部分估计会低于10%。81%的企业计划在2016年增加投资,不过投资数量与往年比,相对减少。

零售业仍然最看好未来。91%的零售业企业计划增加投资,服务业企业紧随其后(85%)。投资的选择反映出中国正在向更为发达的经济体转变,强调销售、营销、业务拓展、研发、电子商务、生产率和自动化。

成本、国内竞争和经济放缓被视为2016年的重大风险。诸如互联网质量,数据安全和商业机密保护等新问题也被视为重大挑战。

该报告是根据上海美国商会《2015年度中国商业环境问卷调查》的结果撰写的。这是针对美国在华企业历时最久的一项调查。今年有406家公司参与了调查,回答了有关公司业绩、挑战、战略、对未来风险的评估、行业干扰和驱动趋势等问题。

“2015对商业而言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美国在华企业需要适应新的环境,也要抓住机会,诸如服务业的发展。”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瑞达说,“在我们敦促政府进行必要的改革的同时,我们必须接受创新和新的商业模式。”

“这是一个新的环境。我们的会员公司正在进行调整,这表明他们坚守中国市场的决心以及对新经济驱动力的深刻理解。”季恺文,上海美国商会主席表示。“中国对医疗保健的需求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将为未来的增长创造机会,而这些领域非常需要改革。”

来自中国民营企业的竞争被美国在华企业视为未来五年的首要干扰。政府部门对本土企业和外资企业区别对待的现象仍然存在。

Ron Klein,普华永道思略特总监说,“我们可以看到,监管改革对于美国在华企业来说仍然是个问题,虽然有改善的迹象,比如,认为行业监管透明的企业比例有所提高,但是这个问题的起点很低。总体而言,今年调查结果告诉我们,中国正在从以工业出口为主的经济转变为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我们预计,这个趋势会像灯塔一样,吸引更多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