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若斯特沙利文最新报告:中国影视市场迎来繁荣发展期

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2016-01-21 16:31:00

上海2016年1月21日电 /美通社/ -- 弗若斯特沙利文(以下简称“沙利文”)发布最新研究报告《中国影视市场研究》,认为现阶段市场缺乏电影消费的主要替代娱乐方式,三四线城市影院建设仍存在巨大发展空间;规范成熟的团购行业可大幅降低电影票价等因素,预计2015年我国电影票房能保持30%左右的增速。

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迅猛

中国电影市场自1994年改革以来,一直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近年来,随着中国人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以及日益旺盛的休闲娱乐需求,电影业得到了进一步的迅猛发展。据国家广电总局的数字,2009年至2014年间,中国内地票房由62.1亿元增至296.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6.7%;2014年度,电影票房较2013年增加约36.2%。

电影上游制作发行业方兴未艾,下游需求旺盛

自2002 年《电影管理条例》颁布后,国家放宽对民营资本进入电影制作、发行行业的准入,部分民营电影企业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国内电影制作与发行行业的领军企业,并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整个电影行业的发展。除此之外,近年,我国市场上年轻导演、跨界导演的不断涌现,也为电影创作源源不断地输入新鲜血液。

随着我国电影产业的迅猛发展,观影人群也呈现年轻化趋势。观影已成为众多年轻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且很多人反映影片数量和质量均不足以满足需求。下游旺盛的需求为电影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电视剧市场日渐火爆,发展前景可观

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今,电视剧的制作数量每年在400部以上,满足了国内电视台卫视的年度播放量的需求。近几年,电视剧网络播放量增长迅速,据沙利文分析,电视剧网络播放量在未来五年仍将保持稳定增长。电视剧市场的火爆很大程度上得益于3G/4G网络的飞速发展以及移动互联设备的普及。

“受益于移动设备普及的,除了传统的电视剧集,还有近年来才出现的网络剧。网络剧在内容上属于内审机制,并不受广电总局审核,而是由视频网站、发行方负责,因而在创作内容上选择范围更加宽泛。近两年国内网络剧产出快速增长,每年各大视频网站投入上千集之多。”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王昕博士谈道。

电视剧行业属于文化产业,生产和消费受季节影响较小,其发展与国民经济的增长水平相关。经济形势好必然带动文化产业的发展。而经济不景气时,人们对电视剧这种廉价的文化消费的需求会更加强烈。

影视产业销售渠道推陈出新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影视产品在发行宣传方式上更加多元化,纷纷从“制作方 -- 影院/电视台”扩展到新媒体平台,在网络视频、IPTV和3G/4G网络发展突飞猛进的背景下,影视视频成为其娱乐功能的主要内容。而移动互联网为文化产业营销提供了新的增长爆发点。

全球增长咨询公司,沙利文公司,帮助客户加速企业成长步伐,取得行业内成长、创新、领先的标杆地位。沙利文团队为企业领袖及其管理团队开展投融资咨询服务以来,业已帮助超过百家内地企业成功在香港及境外上市。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我们作为独立行业顾问见证了44家企业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及境外成功上市,占了同期香港IPO行业顾问市场份额约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