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同比增长14.7%

作者:王腾腾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1-21 16:55:17
分享

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同比增长14.7%

20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2015年,我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实现对外投资735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截至去年12月底,我国累计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4万亿元人民币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增长迅速。据统计,我国企业去年共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占总额的12.6%。另外,2015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926.4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4.1%,同比增长7.4%。

我国对美投资增长超六成

据统计,2015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地区的653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7350.8亿元人民币(折1180.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12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865亿人民币(折138.9亿美元),同比增长6.1%。截至12月底,我国累计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4万亿元人民币(折8630.4亿美元)。

沈丹阳介绍,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上亿美元的国家/地区有54个,其中10亿美元以上13个,分别为中国香港、开曼群岛、美国、英属维尔京群岛、新加坡、荷兰、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卢森堡、老挝、印度尼西亚、加拿大和巴西。

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对外直接投资也是增长迅速。据统计,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占总额的12.6%,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老挝、印尼、俄罗斯和泰国等。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我国内地对美投资以及对东盟地区的投资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了60.1%和60.7%。同时,对中国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和日本七个主要经济体的投资达868.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73.6%。

装备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154.2%

据沈丹阳介绍,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2015年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简政放权,推动便利化。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境外投资的管理模式,进一步释放企业境外投资活力。二是推动出台《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通过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优惠贷款、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手段,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优势行业的对外投资合作。三是指导实施一批铁路、公路、核电等重大境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四是加强对企业境外投资的国别行业指引,落实政府间保障机制,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签署自贸区、投资合作、投资保护、税收等协议,加强安全风险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

在以上政策的推动下,2015年,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对外合作快速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我国企业在交通运输、电力、通讯等优势产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约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80.2%。装备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70.4亿美元,同比增长154.2%。同期,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额同比增长10%。

此外,截至2015年底,我国企业正在推进的合作区共计75个,其中一半以上是与产能合作密切相关的加工制造类园区,建区企业累计投资70.5亿美元;入区企业1209家;合作区累计总产值420.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14.2亿美元,带动了纺织、服装、轻工、家电等优势传统行业部分产能向境外转移。

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同比增8.2%

据统计,2015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9596亿元人民币(折1540.7亿美元),同比增长8.2%,新签合同额13084亿元人民币(折2100.7亿美元),同比增长9.5%,带动设备材料出口161.3亿美元。其中,12月当月完成营业额239.5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当月新签合同额470.4亿美元,同比增长52.8%。

在大单项目上同样表现不俗。2015年,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721个,相比上年增加59个,合计1758.5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3.7%。其中,上亿美元项目434个,较上年增加69个。

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仍然是重头戏。2015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3987份,新签合同额926.4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4.1%,同比增长7.4%。

截至2015年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累计签订合同额1571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0892亿美元。

对此,沈丹阳表示,近年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已从最初的土建施工发展到工程总承包、项目融资、设计咨询、运营维护管理等高附加领域拓展。除个别年份外,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营业规模这几年在全球都排名第一,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实现互利共赢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国帮助当地建设了一整套石油工业、电力、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工业体系,并建成一大批标志性建筑,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工业化进程及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就业,改善了民生。

在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评选的2014年度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名录中,我国内地企业上榜65家,占企业总数的26%,其中排名最高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从上年的第9位上升至第5位。上榜企业共实现海外营业收入89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5%,营业总额占全球海外市场的17.2%。(记者王腾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