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监管转型 重塑股市发展活力

作者:朱宝琛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1-21 17:34:25

加强资本市场的监管,管什么?又在哪些方面予以加强?这一问题,想必大家给出的答案会是五花八门。在笔者看来,加强对资本市场监管的着力点有很多,但其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市场健康有序稳定发展,因此,这是一项需要长期进行的工作。

首先,要把监管制度规则立起来、严起来,切实做到法规制度执行不漏项、不放松、不走样。事中监管要抓早抓小、抓实抓细,坚决遏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能因未出现大的风险就放过。事后监管要依法从严处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笔者认为,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不仅仅是推进监管转型的着力点,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监管效能的必然要求。要落实好这一机制,就必须做到“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对需要管好的事情,坚决地管住管好。对违法违规行为,毫不手软地追究到底、处罚到位。”

我们看到,过去的一年,证监会进一步优化了监管体系职能分层,发布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探索建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推进上市公司分行业信息披露,实施上市公司分行业监管试点;对债券违约、破产重整等风险公司实施差异化监管;修订年度报告披露准则,优化信息披露监管制度;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信息预案披露全面纳入直通车范围。完善立案信息即时披露机制……

其次,要强化一线监管,以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具体看,要强化交易所等的市场交易行为监察监控,落实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责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督减产,督促其提高执业质量。落实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检查结果公开的“两随机、一公开”制度,定期开展常规性检查。

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累计采取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纪律处分措施119次、433人次,累计采取行政监管措施281家次,立案稽查80家次;首次完成对105家公司债券发行人的现场检查,对4家发行人及1家中介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对11家发行人及3家中介机构采取日常监管措施;加强对证券服务中介机构的监督检查,对51家次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137人次执业人员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第三,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还要提高监管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提高监管公信力和透明度,有利于在市场建设过程中寻求更多的共识,发挥各方的合力。因此,这就要坚持依法治市,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法治轨道运行。要建立权力清单,明确执法依据,规范执法程序、统一执法标准,强化监管信息公开,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总之,推进监管转型,加强资本市场的监管,这是增强市场活力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履行核心职责的现实选择。因此,这就需要大家对资本市场的监管予以更多理解、包容和支持,使监管转型在今年继续成为重塑资本市场发展活力的抓手,引导A股市场朝着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发展。

(朱宝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