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月份企业信心略微下降

来源:国际市场新闻社指数
2016-01-22 10:39:00

-中国企业信心略降

北京2016年1月22日电 /美通社/ -- 根据最新国际市场新闻社 (MNI) 中国企业信心调查,在2015年末改善后,2016年初中国大型企业信心略微回落。

MNI 中国1月份企业信心指数 - 衡量企业经营现状的指标 - 自12月份的52.7降至52.3。尽管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在扩张区域,但此乃总体信心指数自11月份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企业还向下修正对未来的预期,1月份未来预期指数环比降0.9%至52.6。

总体信心略降掩盖了本调查中其他主要指标所示部分改善,其中生产和新订单指数表现最为显著,两者在12月份下降后双双好转。因需求疲软和某些行业中继续产能过剩,2015年两者丧失部分动力。企业对下个季度相对更加乐观,生产与新订单预期指数均加速扩张。

迄今货币宽松的累积效应似乎在继续渗透,1月份企业报告支付利率下降至2009年3月来最低水平,同时可获信贷指数略微进一步深入扩张区域。尽管信贷环境更加宽松,但反通胀压力加剧,1月份所得价格指数为41.6,连续第18个月低于均衡值50。

企业还受助于近期人民币贬值。1月份调查显示多数企业满意于人民币汇率对其经营活动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影响指数自12月份的52.7升至53.6,为连续第二个月攀升。

MNI 指数 (MNI Indicators) 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乌格罗 (Philip Uglow) 评论该数据时表示,“中国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近期又成为关注的焦点,同时市场针对抑制各种风险包括资本外流的能力,普遍对中国政府决策制定者缺乏信心。尽管如此,我们一月的企业信心指数仍然相当有韧性,最新的生产与新订单的数据仍呈现上升趋势。我们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是指向比较乐观的态势,至少跟目前市场的气氛比较起来,显现没有那么悲观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