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大数据驾驭新未来 2016全球大数据峰会在京成功举行

来源:全球大数据联盟GBDC
2016-01-22 12:38:00

北京2016年1月22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1月20日,由全球大数据联盟GBDC、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世界O2O组织WOO、光合资本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O2O工作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支持的2016全球大数据峰会GBDC2016,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场行业盛会吸引了来自IBM、TalkingData、微软、高通、阿里巴巴、联想、Akamai中国公司等众多企业的业界精英参与。与此同时,全球大数据联盟(GBDC)也正式成立。

宋炜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我们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信息共享时代,大数据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全新引擎。如今大数据渗透到各个行业,国家大数据政策及法规的颁布也为大数据行业的蓬勃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促进国内外大数据行业交流也是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经过1个月多的准备,GBDC邀请到全球顶级的公司,直击大数据关键议题,提供专业权威的发展建议。相信在未来的组织和配合中,GBDC能够提出更中立的声音,为产业带来正能量。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GMGC创始人兼秘书长、WOO总干事、光合资本创始人宋炜,联想集团副总裁田日辉,IBM分析开发总经理吉燕勇,TalkingData合伙人兼执行副总裁林逸飞,Akamai中国公司董事长凌洁,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及首席科学家、前华大基因首席科学家及华大科技CEO李英睿上台,为全球大数据联盟共同揭牌。

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移动局创新处处长柯飞宁,中国工程院副秘书长吴国凯,全国手机媒体委员会秘书长吴红晓,GMGC创始人兼秘书长、WOO总干事、光合资本创始人宋炜,TalkingData合伙人兼执行副总裁林逸飞,进行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规范》的发布仪式。

中国移动互联发展指数专家组、全球手机媒体委员会秘书长吴红晓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发展指数2016数据报告》。他指出,移动智能终端规模已达12.8亿台,人口红利阶段结束。“精品突围”趋势明显,BAT占据了高达十六款的数量,在应用商店的覆盖率上,360手机助手保持榜首地位;在2015年成长性应用APP,利用移动端硬件与应用,线上与线下符合数据的聚合优势,可更加准确对用户进行分类,不同细分人群应用偏好存在差异,对他们的线下消费性去进行洞察,能够能加清楚地进行分析。

TalkingData CEO崔晓波针对大数据的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移动技术和设备的发展为大家带来了数据整合的可能性,线下数据和线上数据的关联,让大数据能够对人们的喜好、习性进行洞察,利用数据去做营销也让客户定位更加精准化,为企业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为参会人士解读了微软在大数据的发展战略,发表了名为微软“云-物-大-智”技术路线图之大数据篇的主题演讲:“物联网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我们认为不仅仅是物在联,人也在不断的连接,一切都是基于人而产生。大数据经常会被人们神秘化,但平民化的人工智能模式让人们能够更方便的使用。”

阿里数据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潘永花就DT时代的到来发表了名为“双十一背后的DT力量“的演讲:“企业应该不断进行大数据的尝试,例如阿里的“大数据+信用”利用大数据搭建了个人的信用体系,这个应用也为高级法院解决了很多问题。人类正在从IT走向DT,只有让别人成功,你才会成功!”

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及首席科学家,前华大基因首席科学家及华大科技CEO李英睿发表了名为“管理数字生活”:在生物学中,每个人都是数据的序列,每个人基因的序列组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命方程。前我们对于健康的管理也是以大数据为基础,在知道身体状态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大数据预测并进行干预,避免疾病发生。

IBM中国开发中心,IBM分析开发总经理吉燕勇发表了名为“认知计算-通往智慧之路”的演讲。他指出,认知计算和大数据可能不像传统之间,传统更多是通过计算机交互,它把很多东西通过数据方式交互,这是通过语言交互。第二,怎么将含糊的意思通过大数据解释出来?所有的答案可能不是百分之百的,可能找到的答案是20%正确,也可能是90%正确。

VMware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任道远发表了名为“业务数据湖——当敏捷遇上大数据”的主题演讲。他说,在分析的流程里,我们会引入更先进的算法,对需求是对历史性和将来可推测的分析,这些分析可以很快的通过界面与领域专家进行分享和分析,最后通过数据驱动的应用为企业做出更加敏捷的决定。

联想集团副总裁田日辉发表了名为“数据驱动五大智能连接,构建设备+云服务完美体验”的主题演讲。他指出,“通过端到端的闭环,联想能够精准的识别用户所遇到的问题,由此来优化设备的部分性能。在联想的内部管理方面,大数据对整个公司的运营效率也有着非常大的帮助,通过大数据可以让我们清楚的知道用户使用设备的情况,包括活动效果的评估等。”

地平线机器人科技创始人兼CEO,前百度IDL常务副院长,前百度研究院副院长余凯就大数据深度学习这一话题和参会人士分享了经验:很多的智能硬件都需要在本地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反应速度的及时,避免出现因时间不及时而产生失误。人的大脑是专用的处理器,信号传递的速度非常之快,所以机器人需要做专门的设计。

主持人TalkingDate合伙人兼执行副总裁林逸飞表示,在物联网领域,垂直化特征非常明确。一个企业终端数据,围绕了很多个人的行为。但是在物联网时代恰恰是里面传的东西才能数据,就是真正的数据价值来源于这个通道的数据。

爱贝云计算CEO丘越崑则指出,在以后可能会出现数据的共赢机制,而这个共赢机制会凭借着自身更大的交易量,更高的ARP值,给所有企业带来增长。

个推副总裁刘宇则表示未来大家应该更多考虑数据的融合,如果只看某一方面的数据,带来的价值远不如数据融合带来的价值多。

中国联通物联网运营支撑中心总经理陈晓天指明,做海量数据的时候,如何把分散在各自领域的一些数据,通过安全的分享机制,能够让大家都受益,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Akamai中国公司董事长凌洁指出大数据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能够保护好自己的客户,客户能够保护他的客户,这样才能保证整个行业的安全。

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熔发表了名为“数据支撑未来——健康体检产业的大数据挖掘”的演讲,与大家分享了健康行业的大数据发展现状。

健康数据有着四大价值标准:可持续、可获取、低成本、可分析,政府和公立医院、私立医院之间还有着很多的鸿沟尚未填补。在未来,通过多方面数据叠加精准而高效的诊疗数据将会成为健康行业的发展趋势。

高通全球副总裁兼高通投资部中国区总经理沈劲就基于ARM的数据中心这一话题与参会人士分享了一组数据:90%的全球数据在过去的2年中产生了100ZB的数据流量,预计市场规模将达到1220亿美金。大数据有着它的3V特性:大量、多样和快速。

热云数据CEO白冬立发表了题为“8亿用户数据价值分析”的演讲,为参会人士分享了热云数据在大数据方面所得到的经验。移动设备呈现了非常迅速的发展趋势,大数据通过整合移动用户背后的用户行为,去挖掘有价值的部分。数据的有效融合可以分析出各类用户的使用习惯。

TNS&TNS Sinotrust,China CEO, Gruce Liu(刘锡芸)也在大会上就传递数字化决策这一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现在线上和线下的交易催生了多样化的交易方式,互联网+品牌是非常好的营销模式,几乎每一个消费者都会在购买前做线上调研,科技行业升级市场有更大的机会,对品牌的态度也更加开放。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需要清晰地知道消费者到底要的是什么。

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副主任、总工沈烁发表了名为《智慧城市中的基础数据服务——标识信息查询》的演讲。他指出,结构化物联网标识服务体系,能够有效地避免浙西问题的产生。这就需要进行各个领域的互联互通,这包括智能家居行业、快递行业等等,他们在短期内很难达成互融互通,在未来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主任、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尚超就“大数据技术在防范虚假发票中的应用”这一演讲题目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发票自诞生以来就面对很多造假的问题,如何利用大数据来防范虚假发票呢?购物小票切勿乱丢或卖掉,全新的发票造假方式让人防不胜防。大数据,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财务,设计等管理人员也应该加强普及发票管理和大数据的相关知识。

禾略中国 CEO郑永祥认为,在房地产行业,大数据已经越来越多地被用作决策的具,大数据未来会让房地产行业变得严肃而有趣。

上海脉策数联合创始人& COO汤舸也表示,通过大数据的精准定位,每套房子都能非常准确地找到需求用户,这是房地产和大数据的未来,它不是解决现在房地产看不到的东西,而是解决房地产未来要看到的东西。

房主儿CEO童砚说,DT时代数据是流动的,它更透明,更讲究责任和体验。从传统到互联网,从IT到DT,会有很大的变化和创新。

图灵机器人联合创始人&COO郭家表示,机器人是一个数据的入口,机器人帮助分析所有的数据,帮用户推荐,完成工具和娱乐属性。

主持人GMGC/WOO内容总监赵经纬总结表示,大数据最大的特点不在大,而在于智能化、精准化、多样化和高效性,地产家居行业借助大数据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无论对产品、服务还是商业模式都是一次革新和升级的良好机会。

达闼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黄晓庆从大数据和智能数据的角度出发,为大家讲解了大数据在健康行业的应用:在医疗行业里,脑就是大数据,各类医院就是神经系统,要想实现端到端的传送,就需要构建一个封闭的、防侵入、可进行移动通信的系统,这个系统必须解决信号、端口的不同所带来的信息安全问题。

HCR(慧辰资讯)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温路生表示,大数据可以根据现有车主的各项特征来判定他会买哪种类型的车,这大大减轻了销售的沟通成本。

普华永道-汽车行业合伙人汪一萌表示,大数据的应用在汽车行业还有很大的空间,但一定要落实到具体的数据分析上,只有这样大数据才算真正的为汽车行业所用。

DataEye合伙人郭怡辰表示,大数据在汽车行业已经有了广泛的运用,但是如何将大数据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尚且是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宋涛指出,大数据不仅仅可以让汽车行业对用户进行更为精准的定位,经过数据化的管理,大数据还能够让汽车制造过程更为精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