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不会崩溃 转型已经取得进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2 14:07:44
分享

外媒:中国经济不会崩溃 转型已经取得进展
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曾经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如今增速放缓,增加了外界对这会给世界各国可能产生影响的担忧。然而,中国官方于1月19日宣布经济增速创25年最低之后,外界似乎都松了口气,认为情况并没有预期的那么糟糕。

这份报告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处在艰难而复杂的转型期,要从依赖于制造业以及对房地产及工厂的投资过渡到依靠服务业和消费支出,不过,中国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

1月19日,亚洲和欧洲的股市回暖。当天中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小幅上涨。

“状况不错,”道明银行经济分析部(TD Economics)资深经济学家Fotios Raptis说道。“中国经济不会崩溃。”

中国政府的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速连续五年放缓,从2014年的7.3%降至2015年的6.9%,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长率为6.8%,创六年来最低季度增长率。

美联社认为,中国的经济放缓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有意而为之。中国政府要实现经济结构转型,采取的措施势必会减缓经济增速。

19日的报告表明,中国经济有所进步。2015年服务业占中国经济活动的比重首次突破50%,达到50.5%。

国际金融协会的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Charles Collyns)认为,中国服务业的发展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在很多发达国家,服务业约占整个经济活动的75%。

2015年,中国服务业的增速是8.3%,超过传统的经济增速的主力——制造业和建筑业——6%的增速。

中国整体的经济增长状况与私营企业的预测一致,也基本符合中国官方所提出的年内增长7%左右的目标。

“官方数据表明,在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没有出现“硬着陆”,但是,人们仍然会担忧中国经济放缓会影响全球经济的发展。”PNC金融服务集团的经济学家比尔·亚当斯(Bill Adams)在一份报告中说道。

让投资者感到欣慰的是,许多对第四季度增长的悲观预测都是错误的;他们希望中国政府继续推出刺激措施来避免经济“硬着陆”。

自从2014年11月以来,中国下调了6次利率,并采取措施保护出口企业和其它产业来应对放缓的经济。但是,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仍然依赖于由国家主导的建设支出以及其它投资。

2015年是中国政府25年以来经济最低迷的一年。1990年的经济增长率为3.8%。

外媒:中国经济不会崩溃 转型已经取得进展
图片来源:美联社

全球经济危机发生时,经济增长率在2009年第一季度跌至6.1%。今年的10月到12月是自那以后经济增长最慢的季度。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国际形势仍然复杂,重组和升级处于困难阶段,全面深化改革任重道远。

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工厂、住房和其他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长在2015年下滑至12%,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零售销售增长从2014年的12%跌至10.6%。

12月出口同比减少1.4%,远远低于中国政府6%的贸易增长目标。2015全年出口下降了7.6%,打击了拥有几百万中国劳动力的产业。

牛津经济研究所(Oxford Economics)的高路易(Louis Kuijs)在一份报告中说道:“经济增长前景具有两面性。房地产建筑减少,出口疲软而且继续影响经济活动。”

“同时,工资增长稳定,因而消费继续强劲增长,”高路易说道。“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消费和服务行业强劲增长十分关键,因为可以避免劳动力市场的压力。“

2014年,电子商务消费增长33.3%,激励政府努力建设消费经济。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称,消费在经济活动总量中的比重增加至56.4%,比2014年增长五个百分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预计中国的增长是6.3%,而预测人士则认为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将继续下滑。19日的“数据一定程度上安抚了市场,表明目前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影响并不是他们最担忧的“,科林斯说道。

布鲁金斯学会(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资深研究员、美国财政部和世界银行前驻中国经济金融特使杜大伟(David Dollar)称,19日的数字“符合对中国观察人士的预期:中国经济只是逐渐地放缓”。

 

(编译:梁文曦)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