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发布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

2016-01-22 14:44:55

日前,博时基金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新鲜出炉。博时基金认为,2016年要清醒认识成长与周期的差异,清醒认识新兴行业的分化,清醒认识平常心的重要性。博时基金提出,2016年配置讲求"正战:步步为营"。策略上全年建议小幅超配股票,标配债券。A股行业选择要重视主题淡化价格趋势。全年超配轻工制造、机械、纺织服装和综合。

复 盘

各国增长动力分化驱动2015年全球资产走势,新兴市场与商品在过去两年持续低迷。改革创新预期、中国的国际地位、经济增量产出来源、资本市场定位均发生质变,驱动2009年以来国内大类资产收益。创新走向前台、货币政策确定性宽松、产业大规模靠拢互联网、A股杠杆从失控到规范,是驱动2015年国内资产收益的特征。2015年的A股看到中国转型历程中乐观预期的巅峰。经济下滑、货币宽松带动债市牛市延续,信用利差到年末开始抬头。展望2016年,需要牢记趋势是由产业周期决定;美元加息、地产政策对改革预期的影响、对系统性风险的麻木和新兴产业过气是不可不查的风险点。

趋 势

美元汇率是海外分析的牛鼻子,预计因联储政策隐形挂钩金融市场,发达国家增长同步性提高,美元大周期向上,但2016年向上过程不会太流畅。国内,2016年是产业政策大年。五中全会将创新推向前沿,指明产业政策出台方向。国企、财税和金融改革提法变化小但推进速度加快,注册制是2016金融改革的重头戏,预计市场在两到三年完成向注册制的过渡。过剩产能清理是2016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其次是地产去库存。人民币兑美元预计走贬。预计GDP 6.8%,CPI 1.5%,盈利增速预计在5%。注册制出台后市场行为骤变、运动式去产能、汇率大幅波动和地方懒政是需要关注的风险点。

结 构

上游的有色、中游的化工和下游的汽车家电产能情况较为健康。各类产业政策的轻重缓急,"十三五"规划《建议》做了明确的判断。A股产业总体走向成熟期,创业板仍处于成长期。轻工制造、综合、电力设备等在近期盈利能力表现较佳,而以主题"分量"表征的长期增长空间上,电子、计算机、传媒这三个行业得分最高。"她经济"、90后的食品饮料消费以及部分新科技(大数据、云计算,无人驾驶,基因编辑)可能带来新兴的机会,科技行业的海外并购、中概股回归、国企改革都会为2016年的并购重组行情添砖加瓦。

节 奏

在2016年,管理层对股市功能的完善与对金融市场风险的权衡,比资金面、投资者情绪更为重要。监管调节和沟通会更加主动,并与市场情绪互通更加紧密,将可能导致节奏加快并缩小A股振幅。IPO新规对股市长远利好,新三板扩容、战略新兴板推出和股市互联互通将导致资金分流,并抑制A股结构性估值环境,而上市公司定增减持、IPO扩容等将导致投资者与监管层的博弈,使A股可能在非均衡状态下找平衡。数年来极端风格集中在科技和金融地产,月度指标显示A股仍然偏弱,中小盘股指表现将仍好于大盘股指。2016年资金对行情的支撑稍弱,同时"资产荒"也不足以支持资金流向A股。

策 略

2016年要清醒认识成长与周期的差异,清醒认识新兴行业的分化,清醒认识平常心的重要性。全年建议小幅超配股票,标配债券。A股行业选择要重视主题淡化价格趋势。全年超配轻工制造、机械、纺织服装和综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