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报专访宋清辉:供给侧改革本质上是提高要素生产率

2016-01-22 15:19:18

中房报专访宋清辉:供给侧改革本质上是提高要素生产率

宋清辉 著名经济学家

化解产能过剩、降低企业成本、消化地产库存和防范金融风险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最为关键的四大"歼灭战"。更重要的是,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了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并将"去产能"放在首位。因为,供需失衡是关系中国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

"供给侧改革本质上就是全面提高企业的要素生产率。未来应该加大建材行业过剩产能的化解力度,例如淘汰落后产能的建材企业,通过重组整合使其退出市场。"2016年1月14日,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陈娟采访时说道。

在谈及供给侧改革对房地产下游建材行业的影响时,他还表示,2016年供给侧改革政策或推动行业内的企业进行整合,例如小企业被动或主动退出,大企业强强联合。

中国房地产报:自去年11月份以来,供给侧改革成为高层讲话中的高频词,你是如何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

宋清辉:简而言之,供给侧改革就是对症下药,主要是为了解决产能过剩、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供给侧改革是"十三五"期间经济改革的一个重心,标志着中国经济变革的重点正由需求侧向供给侧转变,它对中国经济"十三五"时期甚至更长时间都具有重要影响。

在我国当前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下,需要的是改革而非革命。低端供给侧将为大量的低需求消费者提供价格低廉且并不需要太好质量的商品,但从需求量而言,这种需求的人群依然是最大的;中端供给侧自然是为一般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价格适中、有较好质量保证的商品,这些商品价格相对低供给侧而言要贵一些,但一般需求消费者完全可以承受;高端供给侧自然是向高需求者提供商品,也只有高端人群才有能力进行消费。

若促使所有供给侧改革,具备科技含量的新产品必然会出现提价的过程,高端人群或许会觉得压力不大,中端人群则会开始承压,低端人群很可能完全承受不起,反而会导致供给需求更加不匹配的情况产生。在这种背景下,很可能出现一种新型的高端产品产能过剩情况出现。

中国房地产报:要想真正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行业、企业分别应该如何来做?

宋清辉:从理论上讲,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拔高供给端的生产制造能力。从高层的角度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含几方面的内容。一是需要政府进行宏观调控,释放更多的空间以激发生产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降低某些实体行业的进入门槛、适当放松管制、降低甚至在一定时间内减免企业税负负担;二是行业应该重点从提升行业效率作为供给侧改革着力点;三是对企业进行培育,使得生产供应主体能够更好地认清市场需求,通过需求倒逼供应侧去寻求市场机会,以便于贴近市场、提升客户体验和客户满意度。

中国房地产报:当下,产能过剩成为制约中国经济转型的一大包袱,请问供给侧改革的提出对产能过剩的建材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

宋清辉:一是供给侧改革或在孕育着建材行业2016年的大变局,2016供给侧改革政策或推动行业内的企业进行整合,例如小企业被动或主动退出,大企业强强联合,需求端重回稳增长。二是供给侧改革预期带动建材行业整体价格上升。

中国房地产报:在深化供给侧改革之路上建材行业又会面临哪些严峻的挑战呢?供给侧改革对于国企和民企来说感知度是否一样呢?

宋清辉:供给侧改革要求建材业认真出清过剩产能,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触动很多建材企业的切身利益,而遭到一定程度上的抵制,且见效也很缓慢。供给侧改革本质上就是全面提高企业的要素生产率,但首先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因为国有企业仍然占据着比较大的领域,解决了国企的问题之后,其次才是民营企业的改革,目前还没有到民营企业供给侧改革的时间,因为尚无时间表公布,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现实中,民营企业似乎觉得没有很大的影响,而认为供给侧改革更多的是国企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中国房地产报: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你认为建材行业应该如何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宋清辉:一是建材行业优势产能规模化向外转移,为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拓展空间;二是建材行业要通过创新的办法,真正从供给侧做出深度调整;三是加大建材行业过剩产能的化解力度,例如淘汰落后产能的建材企业,通过重组整合使其退出市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