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鸿海买不到夏普 7千亿收购方案或遭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2 16:32:31

日媒:鸿海买不到夏普 7千亿收购方案或遭拒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2日刊文报道称,由于夏普已经确定在官民合资基金“日本产业革新机构”主导下推进重建,本次鸿海提出的7000亿日元收购夏普提案或最终遭到拒绝。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信莲)针对日前业内盛传的鸿海收购日本著名家电制造商夏普的消息,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2日刊文报道称,由于夏普已经确定在官民合资基金“日本产业革新机构”主导下推进重建,本次鸿海提出的7000亿日元收购夏普提案或最终遭到拒绝。以下为报道全文:

夏普已确定在官民合资基金“日本产业革新机构”的主导下推进重建。夏普的主要业务往来银行,瑞穗银行和三菱东京UFJ银行打算接受革新机构提出的重建方案。2家银行将通过事实上的债权放弃等措施,最多实施3500亿日元的金融支援。革新机构则将向夏普总公司出资3000亿日元以上,在此基础上剥离液晶业务,并在2018年之前与同业企业日本显示器(JDI)合并。革新机构将推进夏普的业务重组,以提升日本国内电子产业的竞争力。

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将于2月底举行作为决策机构的产业革新委员会会议,敲定夏普重建方案的详细内容。瑞穗和三菱东京UFJ将根据重建方案,在2月内确定金融支援措施。夏普将在2016年春季接受出资和金融支援,并在革新机构旗下推进经营重建。

具体来说,革新机构将通过接受第三方定向增发等方式,取得夏普过半数股权。出资后将通过派遣董事等措施,调整目前经营体制。首先剥离竞争力高的液晶业务,并将3000多亿日元出资的一部分投向该业务。

革新机构同时也是日本显示器的最大股东,计划合并剥离后的夏普的液晶新公司和日本显示器。将借助规模的扩大,对抗积极推进设备投资的韩国和中国企业。力争在经过各国反垄断当局的审查之后,2018年完成合并。

此外,革新机构还将讨论将夏普的家电业务与东芝的白色家电业务进行整合。通过互联网实现远程控制的“智能家电”领域在世界范围有望迎来市场的扩大。将定位为能发挥日本企业技术实力的增长产业,力争实现东山再起。

另一方面,缺乏增长性的业务和生产设备将推进抛售等整合措施,加快改善盈利。

革新机构要求三菱东京UFJ和瑞穗无偿转让持有的2千亿日元夏普优先股。优先股2015年6月刚刚由债务转换而来,将成为事实上的债权放弃。

在此基础上,将1500亿日元的有息负债转换为优先股,以压缩债务。2家银行认为,为了顺利推进夏普的经营重建,减轻财务负担不可或缺,同意进一步提供金融支援。

围绕夏普,中国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提出了总额7000亿日元规模的收购方案。瑞穗和三菱东京UFJ一直在讨论革新机构和鸿海的方案,但截至21日倾向于认为,革新机构的方案更具重建的可靠性。虽然在表面金额上鸿海更高,但鸿海方案包含了收购工厂等的金额。2家银行似乎认为,迅速推进各项业务重建的革新机构方案具有更快的重建速度和更好的盈利改善效果。

由于革新机构认为救助个别企业难以获得日本民众的理解,因此2015年春季以后,一直对支援夏普的具体措施开展慎重的讨论。结果认为,液晶技术等竞争力很高,今后作为日本支柱产业具备加以扶持的价值。将以夏普为杠杆,推进主要业务的重组,以提升日本电子产业整体的竞争力。

(编辑: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