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艺术留学分享会在沪举行

来源:劳瑞德投资咨询(中国)有限公司
2016-01-25 09:28:00

  -另辟蹊径:美国圣达菲艺术设计大学,艺考生的春天

  上海2016年1月25日电 /美通社/ -- 美国艺考与中国艺考,孰难孰易?艺术留学,是康庄大道还是羊肠小径?1月23日下午,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与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主办的美国艺术留学分享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行。来自艺术留学、艺术教育行业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分享了关于中美艺术教育的真知灼见。

  1月正值春寒陡峭,与之相反的是如火如荼的艺术考试。近年来,虽然高考人数在持续下降,艺考的热度却有增无减。由于竞争激烈,国内许多艺术类高校的招生门槛也水涨船高,中国的艺考生往往要极早地投入大量时间金钱,甚至牺牲文化课成绩,为了达到严苛的专业技能入学要求。反观艺术影视行业十分发达的美国,艺术类院校的报考远没有国内竞争激烈,入学门槛亦或低于国内标准,于是近年来,美国艺术留学悄然兴起。

  美国圣达菲艺术设计大学是美国最古老的艺术类高等院校。在此次分享会上,来自圣达菲艺术设计大学的校方代表王晓怡老师,介绍了关于圣达菲的情况和招生要求。

  圣达菲艺术设计大学是美国高等教育委员会认证大学,也是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上的推荐海外高校,并在2014与2015连续两年被《普林斯顿评论》评为西部最佳院校之一。美国《综艺》杂志也将其旗下王牌专业电影学院评为全美顶级电影学院之一。

  圣达菲艺术设计大学坐落于美国西部被联合国命名“全球创意之都”的艺术之城圣达菲市,占地近27万平方米,不仅拥有学生公寓、餐厅和健身房等生活设施,还为学生提供了从好莱坞御用影棚到配有立体声环绕音响的专业级影院,从专业戏剧表演舞台到行业尖端的数码视觉艺术中心等一系列专业设施。特别是3000平米的好莱坞摄影棚Garson Studio有着新墨西哥州最大的永久性绿幕,30多部好莱坞大片拍摄于此,并分别获得了7座金球奖、6座艾美奖和5座奥斯卡奖。圣达菲共有电影、平面设计与数码艺术、表演艺术、摄影、艺术管理、当代音乐、工作室艺术和文学创作共八大院系,设立了管理学学士学位(BBA)、文学学士学位(BA)、艺术学学士学位(BFA)三种学位。

  提到入学要求,王老师举了几个例子。比如圣达菲的王牌专业电影学院要求申请的学生提交一部自己拍摄5分钟以内的小短片和10页剧本创作。再例如,被 Animation Career Review 评为美国西南十佳设计类专业的平面设计与数码艺术专业,则要求学生提供10-15件任意体裁的艺术作品,可以是视频、摄影、绘画、雕塑、装置艺术等等。学校审核的角度不在于硬性的技能标准,而是更注重作品的创新立意和是否能够体现学生的个性色彩。这些开放式的入学要求,体现了美国艺术类院校对于学生个人想法的尊重与重视。“圣达菲的师生比例仅为1:8,而美国高校的平均师生比在1:16。可见我们学校多么重视每一位学生与导师之间的交流。”王晓怡老师介绍道。此外,考虑到中国艺术考生虽然专业技能很强但可能英文水平参差不齐,圣达菲艺术设计大学提供“双录取”,即通过专业考试后,英文成绩未达到录取要求的学生可以先就读语言课程,再入学专业课程,为艺考生们开启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通道。

  很多艺术类高校除了入学要求严苛以外,毕业生的就业往往是个讳莫如深的问题,根据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艺术专业毕业生实际就业率不足50%,大部分艺术专业学生往往不得不转向其他行业。“我们的学生就业率高达96%,并且都与艺术专业相关。”王晓怡老师在分享会上提到,“家长完全不用担心孩子选择了自己的兴趣所向就会找不到工作。我们学校的老师自己就是艺术从业者,都拥有自己的品牌或工作室,或者给美国主流媒体供稿。此外,我们学校拥有好莱坞御用专业摄影棚,3000多个平方,你们所熟悉的好莱坞大片《钢铁侠2》、奥斯卡获奖电影《老无所依》等等都是在我们学校取景、 拍摄或制作的。你还怕找不到专业实习机会吗?”王老师笑道。这也是美国艺术教育的另一大特点 -- 注重实习。在圣达菲,艺术实习是强制的也是有保证的,学校会为学生引荐各种实习机会,而实习过程也会算作学分记录在学生的总成绩上。

  《2015胡润艺术榜》公开报告显示,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艺术市场,而国内高端艺术管理人才仍然存在着巨大缺口。圣达菲艺术设计大学的艺术管理专业,是全美艺术类学校中唯一的工商管理学士学位专业。而圣达菲市作为全美第三大艺术市场,拥有300多家艺术博物馆供学生参观实习。相比国内的艺术生,拥有良好英语能力和艺术专业知识的“海归”或将更有竞争优势。

  除了王晓怡老师的分享以外,出席本次分享会的还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副理事长徐庆明先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副秘书长任蕾女士、美国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中国区运营副总裁李思彦先生。此外,还有来自美行思远国际艺术教育的叶珽钰老师向在场人士分享了艺术留学申请的关键要素和创意构想。

  艺考生作为高考大军中庞大又特殊的群体,始终引发着社会的关注。刚刚过去的2015年被称为“史上最难艺考年”,2016艺考一开始已趋于白热化,政策的紧缩以及文化课门槛的提高,在艺术考生追求梦想的道路上筑起了一道道壁垒。而艺术留学,或将成为艺术考生的另一条出路,一个带给追梦的孩子真正的圆梦机会,一条面包与梦想都能兼得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