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信贷:监管步步落子 P2P平台整改要争分夺秒

来源:民信贷
2016-01-25 10:17:00

北京2016年1月25日电 /美通社/ -- “目前99%的P2P公司将消失”,如此表述相信不少朋友见过。基于行业的特殊性,P2P的洗牌应该不会如此惨烈,但在行业发展刚刚起步、市场环境还不完善,以及监管政策尚在“征求意见”的情况下,P2P企业的具体画像还存在相当大的可变空间。因此,“消失”,也可能是“转型”的代名词,P2P平台将面临“重新出发”的挑战和机遇。2015年12月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出台后,民信贷迅速作出了反应。一方面,依照《办法》开展全面自查,并梳理出系统的整改计划;另一方面,根据自身长期实践经验,提出了“将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等许多恳切的建议。

监管推动转型:路在何方?

“目前99%的P2P公司将转型”,这样的表述也许更为恰当。既然是转型,那么到底哪些方面需要改变,正确的路径又是什么呢?包括监管层在内的各方都在探索之中。

虽然《办法》采取了底线监管原则,但不少条款依旧让一些平台愁上心头。

譬如资金存管模式,民信贷总经理唐武透露:“目前真正通过银行存管的平台很少”,民信贷自己也尚处于与银行沟通的状态。而且,除了推进需要时间之外,客户体验下降、成本增加也是P2P与银行合作需要面对的问题。

据唐武介绍,资金银行存管之后,需要另外开发一套系统,使用起来可能比之前的体验度差一些;(对接银行)成本增加是肯定的,有的银行收费比较高,加重了P2P平台的金融成本,这一点要面对现实,不能回避。当然,银行资金存管能够有效保证投资人帐户安全,整体而言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各家P2P平台对此都表示了赞成并且正在积极推进。唐武也表示:“民信贷会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这个问题。”

作为规范转型的重要环节,资金存管需要P2P公司作出不少调整,同时,业内关注最多的还有“不得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及其他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开展业务”的规定。

对此,民信贷总经理唐武也针对“征求意见稿”给出了自己的反馈建议:“P2P线上投资有痕迹跟踪,按照《意见稿》规定,未来通过线上方式发展P2P业务将是趋势。但鉴于关停现有理财门店,会引发社会动荡,如何将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尚需要行业及监管层共同探讨。”

P2P的成功:一分天注定,九分靠打拼

“生不逢时”,或许是一些踩在清单内平台高管的感受,成功的确需要那么一点运气,不过更多的,还是自身的努力。

《办法》出台后,民信贷据民信贷总经理唐武介绍,民信贷未来的发展路径规划分为四个方面。其一:稳健运营。民信贷将稳健运营作为基本指导思想,“不追求疯狂的快速扩张,追求风险可控的健康发展”。其二:合规运营。包括唐武在内的民信贷诸多高管,都拥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合规二字对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性,他们感触颇深。因此,民信贷一直按照既定的行业规则开展业务。其三:责任当先。唐武表示,真正有良心的P2P企业,首先要对客户、投资人、借款人负责,保证他们的交易安全,同时也不能忘记企业最大的财富 -- 员工。其四:持续发展。民信贷的目标是百年老店。唐武称,只有确立长期目标之后,才能耐得住性子,才能不追求一时的快速发展、一时的利益,避免短视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监管办法》,近期各地政策也在步步落子。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的审视,也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平台建设层面,而已经深入细致到资产端,试图从源头上遏制打着互联网、P2P旗号的“伪创新”。对此,唐武称,“行业自律和政策监管对于P2P的健康发展,是积极的信号。2016年,P2P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