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乐国际:多家大型中国企业正着力引进韩籍高端人才

来源:世乐国际
2016-01-25 13:48:00

  上海2016年1月25日电 /美通社/ -- 近年来,中韩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中韩两国人才交流也日趋频繁。 专注于中韩美三国高级人力资源服务的韩国猎头公司世乐国际 (Cesna Group) 近日发表研究结果显示,目前在中国生活的韩国人数量已超百万,他们主要活跃在电子机械、钢铁制造、物流运输、医疗整形、化妆品、时尚娱乐及文化游戏等诸多领域,并且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开始着力引进韩籍高端管理和技术人才,尤其是在韩国目前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显示、造船海洋、工业机器人等行业。这些中国企业为外籍高级技术人才引进做了充分准备,除了提供相当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外,还提供中文课程、医疗保险、往来机票、住房、车辆及子女教育经费等一系列福利,选择中国企业成为了在华韩国人重要的就业方向之一。

  2010年国务院发布重点扶持包括半导体显示等在内的“七大新兴产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柱,各半导体显示企业启动众多项目,加大投资,并从海外积极引入专业技术。某大型国有企业公司R&D部门目前正积极引进韩籍专家团队,力求凭借外籍专家的技术力量,从核心技术上实现革新和突破,克服技术障碍,提升良品率,快速实现量产。另外,中国南部某大型高新企业T公司今年就有计划引进十余名韩籍专家,以填补核心技术团队的人力不足。由此也逐渐带动了韩语翻译人才需求的增长。位于青岛的H公司也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韩籍人才引进,目前已入职十余名韩籍人才,覆盖从研究开发到市场销售的多个团队。

  韩国的造船技术和海洋工程产业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近几年国内多家造船企业不惜重金从韩国引进不同专业的专家,希望借外籍专家先进技术力量组建自己的设计机构。浙江某重工企业就引入多名韩籍造船专家,建立自身独立的设计团队,着力研究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目前韩国专家团队已经成为设计人员的核心支柱。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现有多家中国企业近来已开始布局海外市场,位于上海的G公司就已开始在韩国设立分公司,随之而来的包括研发、市场、销售、翻译、总务等多方面的人才需求越发旺盛。

  以迅猛发展的电影、电视剧、综艺、游戏、音乐为代表的韩国娱乐文化产业也风头正劲。目前中国企业除了积极引进版权和大力促成与韩方联合制作外,也借鉴韩国成熟的创意保护机制和投融资方式,引进从创意制作团队到照明摄像团队的韩籍人才。

  在生物医疗、整形美容领域,中国企业也正积极引进韩国研发团队和医师。目前广州已有多位韩国整形界权威专家正式进驻国内现代医学美容产业。

  另据韩联社报道,受到良好待遇和工作环境的吸引,近来也有越来越多的韩籍飞行员转投中国航空业。

  作为第一家登陆中国的韩国猎头公司,世乐国际 (Cesna Group) 中国区负责人表示,随着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范围更广,更深层次的中韩合作值得期待,由此带来的人才需求不可小觑。如今,不仅中国企业在国内积极引进韩国高端人才,伴随着以顺丰快递、海尔电子、华为、小米、中国银行、华策影视、昆仑万维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开始进军韩国,涉及运输通讯、电子制造、金融保险、文化娱乐等多个行业的中国企业外派韩国的工作机会,以及在韩国当地招聘韩国人才的需求也被看好。在中韩政治、经济、文化、贸易交往日益密切的大背景下,中韩人才的交流也更加深层次和多元化。截至去年,在华韩国留学生人数近6.3万名,在韩中国留学生近5万名,互占对方国家外国留学生数量首位。从今年开始,随着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在华就业政策不断放开,外国专家就业证件办理手续不断简化,未来韩籍人才在中国的发展将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