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CEO:下一轮技术革命会是一场“全民运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5 14:10:34

爱立信CEO:下一轮技术革命会是一场“全民运动”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卫翰思

中国日报网1月25日电 美国CNBC网站近日发表了由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卫翰思撰写的文章称,信息与通信技术(ICT)的进步已经让人类走进了一个完完全全的新纪元,而在下一轮技术革命中,每个人都将会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参与者。以下为文章选编:

“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大多数人曾经问过别人这个问题,或是在某个时候,被别人问过。我们经常以此方式,轻轻松松地开始一次谈话,或是寻找到彼此之间的共同之处。

然而,如果人们认为我们的工作难以理解的话,那怎么办呢?如果有一个来自19世纪初的人,我们试图向他解释2016年的职场生活是什么样的,那他很可能觉得难以理解。这一快速思考试验表明,在过去的两百多年里,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生了多么惊人的变化,同时也预示了即将到来的变革的规模。

爱立信(Ericsson)最新的移动业务报告显示,全球有超过70亿移动手机用户,报告同时预计,到2021年,移动宽带网络将覆盖全球90%以上的人口。宽带、移动及云概念等新技术的出现,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价值链重塑,商业模式数字化,以及之前许多难以想象的可能性变成现实。

信息与通信技术(ICT),简单来说,可以让人类走进一个完完全全的新纪元。技术把十亿个地方连接起来用了100年,而让50亿人连接起来只用了短短25年。今天,不仅场所之间可以连接,人与人之间可以连接,物与物之间也可以连接——实际上,根据爱立信的预测,到2020年,彼此连接的设备数目将达到260亿。

在工业时代,一家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是基于规模、所有权和集中度——而这些在今天的网络社会正在被迅速取代,今天人们以连接为起点,探索创新、协作以及社会化的新方式。

这为诸如AirBNB这类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注脚,现在这家公司的市场估值已经高于全球其他任何一家连锁酒店。数字变革正遍及各个产业。就拿电视与媒体产业来说,爱立信的研究显示,超过一半的消费者每天至少有一次收看在线点播视频。你还记得上一次从实体店购买CD,而不是上网欣赏你最喜欢的音乐,是什么时候吗?

当然,其他挑战依然存在。举例来说,如何最大化ICT技术的正面效应?个人、企业和政府部门需要具备哪些技能?如何制定规则,在扶持创新的同时也能保护个体的权利?

要针对这些问题给出理想的答案,需要利益相关各方展开对话——单打独斗解决不了问题。我坚信,如果企业、决策者和整个社会都参与进来,就像他们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Davos)年会上所表现的那样,那么我们就能打造出一个有效、包容的愿景,让ICT技术为全人类造福。

今天,得有所行动,得有更多行动,这刻不容缓。

对于决策者来说,对ICT技术的长远潜力应该有更高层次的意识。投入更多至全民宽带计划,跨部门合作框架,都意义重大,而且应当尽可能加快这一进程。监管环境对数字化的扶持,不仅应包括已有产业,还应涵盖新兴产业。此外,应当大力发展数字技能——不仅囿于政府部门内部,还应扩展至更为广泛的民众。通过教育民主化和全民学习,ICT技术可以助力人才的培养,以服务于数字经济。

对于企业来说,第一要务就是主动变革,而不是被动而为。新技术意味着新规则,谁能主动出击,将ICT技术融入其业务,谁就会是赢家。而就个人而言,我们有必要欣然接受ICT技术的带来的变革潜能,并积极参与到其带来的诸多可能性中。这意味着对这些日益密不可分的系统负起责任;利益相关各方和参与各方要负起责任;要改进产品及基础设施;要探索创业精神、社会发展及知识创新的新领域。

与此同时,个人、决策者及企业也需要利用ICT技术的潜力,去解决当今最为紧迫的全球性挑战,例如全球变暖和减少贫困。爱立信携手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the Earth Institute at Columbia University),在这一领域展开的最新研究表明,ICT技术不仅有助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而且能切实地加快这一目标实现的速度。

我相信,如果ICT技术能以创新、负责任及合作性的方式实施,那么它就能代表正面的变革力量。我们有一个网络社会的愿景——每个人,每个产业都能因此而充分发挥潜能。我们也充分认识到,通过与更广泛的群体合作,我们能实现这一愿景。

今天,技术变革的规模可能是前所未有的,然而缓慢发展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携手合作,我们能够在全球范围内以更快的步伐,促成更为积极的影响。

关于作者:

卫翰思,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编译:陶鑫黎 编辑:齐磊 审校: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