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融财富吕剑:建立互金行业贷款证制度,防止多头授信

来源:信融财富
2016-01-25 14:25:00

  深圳2016年1月25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1月21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金融办”)就由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向广东境内互联网金融企业征求意见,会议在省金融办会议室举行,省金融办领导主持了本次会议。

  信融财富作为广东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知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派代表出席了本次征求意见会议。信融财富副总裁吕剑表示,暂行办法涵盖内容全面,对责任、义务、风险都做了相应的表述,表明了监管层前期的行业调研非常充分,意见稿的出台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是最大的利好消息。作为从业人员,平台应守住红线,严格按细则内容来开展业务。给出18个月的调整期,充分体现了监管层的智慧,表明监管层给予互联网金融行业充分的机会,行业人员不能看,不能等,不能侥幸,应充分把握这段调整期,立即进行自查、自纠、整改,夯实平台基础,不做不符合规定的事情,真正实现普惠金融,为我国利率市场化及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针对暂行办法第二十八条关于客户资金保护的表述,吕剑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和网贷机构自身资金实行分账管理,对于做好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是十分必要的。吕剑援引网贷之家数据,截至2015年12月,正常运营的网络借贷平台达2595家,而同期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P2P平台仅为65家,整体而言,互金行业资金存管是大势所趋也是监管需要,但是,由于各家银行战略不同,且目前监管层对于资金存管细则尚未出台,各银行对待此项业务的态度也不尽相同,因此在合作的具体方式上差异较大。“如何实现互金行业的资金存管需要互金平台、银行及监管层充分考虑我国互金行业发展阶段与发展现状,灵活制定资金存管标准”,吕剑如是说。

  在互联网金融中,互金平台目前的信用情况相对比较碎片化,线上的数据库不完善,也没有成熟的行业生态圈;线下的信贷审核在某些领域也不专业,因此对互金平台的融资人信用审核是相对具有较大风险的,解决这一问题,吕剑认为互金行业要从以下三点发力。

  首先,互金行业要解决的不是市场扩张,而是自身的风控模型建设,内部风控模型完善,可以保证在平台扩张的同时保持较低的不良率。其次,建立全国范围内的互金行业数据库,从而对借贷方进行全面的数据征信分析,降低借贷风险。第三,互金行业可以参考央行针对商业银行颁发的商业银行授信指引,对互金行业的借款人建立贷款证(或“借款证”)制度,从而有效预防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多头授信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