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大战升级成“三国杀”:今年谁会取胜?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6 10:09:42

红包大战升级成“三国杀”:今年谁会取胜?

中国日报网1月26日电(田阿萌)在2016猴年春节悄然到来之际,一场群雄逐鹿之争想必非“红包大战”莫属。百度钱包的加入让腾讯和阿里巴巴在红包领域的“平分天下”演变成了BAT的“三国杀”,红包大战一触即发。

BAT红包大战角逐2016年春节

2014年微信红包有如黑马一般闯入了人们的视线,至此,一年一度的红包大战成为互联网巨头们厮杀的“主战场”。在2015年春节,正是在微信红包与QQ红包的双重包夹下,支付宝的表现平平。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除夕全天微信红包收发总数为10.1亿个,QQ红包发放6.37亿个,而支付宝红包总参与人数只有笼统的超过1亿。

去年央视春晚与微信红包合作的摇一摇活动还历历在目,然而,2016年尚未到来之际,支付宝率先以2.69亿元夺下猴年春晚的合作资格,并推出“咻一咻”功能添加附近的人,试图扳回被微信和QQ在羊年春晚拿下的那一城。同时,支付宝春晚“咻一咻”现金红包前的“热身”已于1月23日开始,并将联合80家品牌商连续19天派发商家礼包。2015年支付宝在“红包大战”中明显败给了腾讯的微信和QQ,这一次的支付宝能有所起色吗?

输掉了央视春晚的腾讯明确表示,今年的红包将玩出新花样,2016年除夕夜,据说QQ红包将联合明星及合作商家,通过“刷一刷”形式给广大手机QQ用户送出超过2亿现金红包。

当我们还在争论阿里系和腾讯系的红包大战之时,百度钱包的跃跃欲试之势,更是出乎意料。首次加入红包大战的百度钱包宣称要打造“史上最长春节红包季”。1月24日,百度钱包签下胡歌为代言人,从1月28日至2月22日开展百度钱包“新年开福袋”活动。有了“麒麟才子”的百度钱包,会增进多少砝码呢?

支付与社交的“博弈”

去年的支付宝红包历尽挫折,为了冲破微信的封杀,支付宝推出了数字口令红包和面向品牌商的中文口令红包,被称为机智的“黑科技”。没有了社交关系链为支撑的支付宝,尽管有了支付平台,事实证明,仍然敌不过强大的关系链。

在腾讯最新发布的财报业绩中,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量达到6.5亿,QQ月活跃账户数为8.6亿。然而,据支付宝钱包公布的数据显示,支付宝钱包活跃用户仅为2.7亿。仅凭用户活跃数量来看,支付宝今年的“补短”似乎得加快步伐了。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与央视春晚独家合作推出的“咻一咻”功能,“咻”到红包后,便可分享给好友进行“裂变”,一个礼包就裂变成两个。这样,红包不再是一个人独自对着手机“抢抢抢”。可想而知的是,“裂变”红包在增加用户粘性方面有“乘胜追击”的意味,近期支付宝用户们忙着加好友的现象似乎更是说明了这点。

据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3日的“咻一咻”中,已经有近25%的用户选择把礼包分享给好友进行裂变,很多网友紧急在支付宝添加好友。据媒体援引支付宝相关负责人指出,裂变红包只是支付宝在这场红包大战中抢夺关系链的第一步小尝试,“这将是史上最高效的一次关系链建立过程。”

似乎所有加入红包大战的巨头们都在想方设法的铺设自己的“关系链”,而真正的较量实则是移动支付领域的制衡。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 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16亿,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手机网上支付增长尤为迅速,用户规模达到3.58亿,是整体网上支付市场用户规模增长速度的1.8倍。

继2013年支付宝逐渐打开局面后,中国的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一直处于飞速发展阶段。目前,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已在线上移动支付市场占据近90%的份额。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移动支付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支付宝以82.3%的份额占据绝对优势;财付通紧随其后,占比仅为10.6%;拉卡拉排名第三,占比为3.9%。

在刚刚结束的12日的“中国移动支付年会”上,不少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将是真正的“移动支付年”。随着苹果、三星相继宣布将与中国银联推出Apple Pay以及Samsung Pay后,移动支付的浪潮就在形成爆发性的增长态势。

如果说2016年将是中国的移动支付的关键一年,那么技术升级、市场争夺将会成为关键,也就不难想到红包大战为何还未开场便带着浓烈的“火药味”。无论最终哪个平台脱颖而出,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移动支付技术将成为国内互联网企业的聚焦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