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全球经济动荡不应归咎于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6 16:59:49

英媒:全球经济动荡不应归咎于中国
 
2016年1月19日,安徽省淮北市,秋艳服装厂的女职工在生产车间内加工出口到东南亚地区的服装产品。(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月26日电 英国《卫报》近日刊登了韩国经济学家张夏准(Ha-Joon Chang )的署名文章,阐述其对2016年开年全球经济走势的评论,并强调,目前全球经济形势的动荡,并不应该归咎于中国的经济放缓,部分发达国家拒绝改革经济结构而催生的资产泡沫,或许才是全球经济动荡之源。全文翻译如下:

美国股市刚经历了史上最糟糕的新年开端。同时,欧洲及日本股市分别下跌10%和15%;中国股市延续着向下的势头;油价跌至12年间最低,反应出世界范围内经济普遍下滑。

据最近主流经济界论调所言,2016年,全球经济将完全从八年前的经济危机中恢复。美国将实行财政保守主义和促进商业的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提供就业机会,引领此次经济复苏。2015年,尽管夏季受到中国股市波动的影响,美国股市依然创新高。这也反映了全球经济正蓬勃发展。去年10月,美国失业率已经从后危机时代的高点10%下跌至5%,基本与经济危机之前持平。12月,美联蓄九年来首次上调利率,以显示美国对经济复苏的信心。

英国与爱尔兰的经济状况稍逊于美国。虽然相较美国,它们受经济危机的打击更大,但经济复苏速度却很缓慢。因为它们一心一意坚持正确的方针政策,尽管这些政策可能并不被看好。这两个国家削减开支,关注福利支出过度问题,增加就业机会。通过这些政策,人们越发意识到不能够仅靠政府补贴生活。他们没有放弃恢复经济,亦不过度限制财政部门。

通过接受有效的财政纪律,变革劳动力市场以及减少商业法规,欧洲大陆经济最终有所回升。世界经济看起来已开启了完全恢复之旅,至少富裕国家是这样。那么,问题出在哪里?

提出这一论调的人现在正把即将来临的经济困境提前怪罪给中国。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正是其中带头人。他警告称,本月由于中国货币贬值及油价下跌十分显著,经济形势可能受到“新一波危险因素的冲击”。他暗示道,如果经济复苏终止,一定是中国没有管理好本国经济。

毋庸置疑,中国的确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978年改革开放前夕,中国经济只占世界经济的2.5%,而现在这一比例大约是13%。然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世界的影响不应该被过分夸大。2014年,美国(22.5%)、欧元区(17%)及日本(7%)三者经济总和约占世界经济的一半。除非你是一个只能向中国出口初级产品的发展中国家,否则你就不应将本国经济低迷归咎于中国经济下滑。

实际上,自2008年以来,北美和西欧从未有过真正的经济复苏。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5年年末,20个国家中有11个国家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人均收入(以本国货币表示)低于前危机时期的最高值。而对于奥地利,冰岛、爱尔兰、瑞士及英国五个国家,这一差值更高,约在0.05%(奥地利)与0.3%(爱尔兰)之间。只有在德国、加拿大、美国及瑞典这四个国家,人均收入比前危机时代的最高值要高。

即使是在四个国家中增幅最大的德国,在2008年的峰值与2015年之间,人均收入增长率也不过是年均0.8%。美国增长率为0.4%,是德国的一半。而即使在1990到2010年间这所谓的“失去的20年”里,日本经济依然保持每年1%的增长率。

更糟的是,大多数复苏是由资产市场泡沫主导的,量化宽松中注入金融市场的资金。这些资产泡沫在英美最为显著,在2013与2014年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在2015年又继续攀升。美国股市在去年5月份达到史上最高点,虽然夏季有一定下跌,但在12月份差不多又回到了相同的高度。英国股市去年4月份达到顶峰,但自此之后下跌了约四分之一。虽然英国目前通货膨胀现象并不很严重,但还有另一项需要面对的问题,即房地产市场泡沫,其价格比2007年前危机时候的峰值还要高出7%。

如此看来,目前的经济动荡主要是由富国经济变化引起的,尤其是英美两国。2008年经济危机后,他们拒绝从根本上改革本国经济结构,因此他们引导经济复苏的唯一方法就是使用另一套资产泡沫。两国政府及财政部门大谈这种疲软的复苏,认为其卓有成效,并宣称巨大的泡沫是保持经济健康的一种措施。

不管近期市场动荡是会导致经济连续下滑还是骤然崩溃,这都说明了富裕国家们浪费了七年,一直在运行一种破产的经济模式。在事态进一步恶化之前,我们必须用另一种模式来代替它。这种模型里,财政部门需更加简化,更具耐心;财政刺激与技术刺激带动经济投资;设法减少不平等现象,以求在不增加债务的基础上维持需求。

这些都不易实施,但我们必须明白,如果不这么做,世界上大部分人都会长久生活在低增长、不稳定、低迷的生活状况中。

(编译:刘蒙霏 编辑:齐磊 审校: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