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顶尖文学评论家认为《网络英雄传I》或被载入史册

来源:万派文化
2016-01-27 08:00:00

杭州2016年1月27日电 /美通社/ -- 著名文学评论家,原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主任雷达在25日的《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作品研讨会上发言并认为《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被称为年度现象级小说当之无愧。“我希望能够有网络文学和纯文学融合的可能性,在很长时间里我认为是不可能的,所谓雅俗共赏是不可能的,但是当我看到《网络英雄传I》这部作品,我觉得我有了一种希望。我很同意这个书的封面印了一句话,叫这是一个年度现象级小说。”

1月25日下午,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中信出版社、中国移动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作家协会《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何建明,原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主任雷达、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颐武、《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著名剧作家、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著名电影导演、原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侯克明,大银幕(北京)电影发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恂以及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等近30位著名作家、评论家、编剧、影视界业内人士参加讨论会。研讨会由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李小慧主持。

万派文化出品的《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由两位成功的企业家郭羽、刘波跨界写作。他们将自己宝贵的创业经验、人生体味融入到这部小说之中。小说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一批大学生创业者起伏跌宕的互联网+创业故事。小说的现实还原度非常高,对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所进行的高度提纯和深入浅出的描述,令这部小说得到了“价值10亿的互联网创业宝典”的赞誉。同时,该小说也是中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商战文学。在低迷的纸书出版中,小说还颠覆传统出版方式、宣传方式,突出重围,成为2015年度现象级小说。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谈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之下,创业成了国家战略,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更成为年轻人的情怀与梦想。《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是郭羽、刘波这两位成功的企业家的跨界之作,小说的成功之处在于从“互联网创业”这个时代现象的题材切入,不仅写出了创业者的爱恨情仇、在互联网创业中的成败得失,也真实反映了当今中国的创业百态。最重要的是小说的现实还原度非常高,作者能将自己所经历的故事、经验、人生体味全部倾注在作品之中,使之更具有现实意义。

著名评论家雷达同意书封印的“年度现象级小说”,但他话锋一转,“为什么关于长篇小说的年度总结基本没有提到这部小说?这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关于文学被人为划分太多。比如网络小说里就分为战、穿越、盗墓小说,传统文学则不关注网络文学,只关注全国最著名的文学出版社、大型文学期刊的长篇小说。”他认为这部作品还是内心小说,强调了情节性、悬念性推理性的元素,也是有一定模式的,问题是在这种模式里如何能够深化人性中非常复杂的东西,这也是所有网络文学作家需要面对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白烨在讲话前透露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2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举办的一个三年网络小说30本好作品的推荐评选中,《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获得全票通过。白烨认为,在网络文学中,终于来了一部难得一见的好作品,小说做到了文学性和实用性的结合,流行性和经典性兼顾,科技和脑力的结合。小说最大的价值在于对这个时代人物的塑造,“这一二十年来,我们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演变,但在我们的文学作品中未能很好地表现这个时代出现的英雄。《网络英雄传I》塑造这个时代有温度有道德的人物,我觉得这个人就是郭天宇,就是最好的主角,这个人物形象有非常大的价值。”

著名剧作家、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认为,这部作品直接抓住我们网络时代,是当下最活跃的,代表先进生产力,也代表着聚集在先进生产力中里面的人群的生活,写出了网络对整个生活的影响,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对人思维方式的影响。小说对聚集在先进生产力周边这些人群的喜怒哀乐描写开创先河,也许会被载入史册。

在谈到小说在影视方面的价值时,著名电影导演,原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侯克明认为,时代性、先锋性、独创性小说具备拍成一部好电影、一部好电视剧的条件。同时,小说的戏剧性非常强烈,到最后一分钟都很强烈,这为拍成一部好的电影、电视剧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他希望这部小说赶紧拍成影视作品,这会是对当下“中国梦”一个非常有力的表现。

此次研讨会充分讨论了《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在类型题材的生成、创作模式的突破、互联网思维的应用以及超级IP的开发等方面创新的价值。与会专家总结,这部作品具有较高的现实价值,是网络文学的代表作,在故事和人物形象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既有网络文学的特性,同时成为纸介作品后,也让传统读者能够理解其精神内涵,在类型题材的生成、创作模式的突破、互联网思维的应用、超级IP的开发等方面具有借鉴价值,对传统文学在网络文学、电子阅读的双重冲击如何下走出低迷局面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于去年6月在电子书阅读平台中国移动“咪咕阅读”上率先发布,创下3天100万、10天突破1000万、两个月突破1亿阅读量的记录。纸书版于去年9月22日在马云的母校杭州师范大学首发,并以惊人的订量问鼎京东、当当、亚马逊三大网络销售平台预售榜。在短三个多月内,加印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