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企业负担减 发展动能增

作者:本报记者 李丽辉 吴秋余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1-27 11:43:53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全面推开营改增、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显著减轻企业税负,调动各方发展积极性。会议释放出的明确信号,引起了各方普遍关注: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今年全面推开,企业的减负力度有多大?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产生哪些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前期试点已取得积极成效

“营改增是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点,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表示,税制结构的优化,将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加公平的税制环境,是一项影响深远的供给侧重大改革。

营改增自2012年1月1日启动以来,试点范围逐步扩大。目前,改革试点地区已扩展至全国,行业已经覆盖交通运输、邮政、电信以及研发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7个现代服务业。营改增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消除了重复征税,纳税人负担明显减轻。

营改增前期试点已取得积极成效,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试点纳税人共计580万户,累计减税5939亿元。其中试点纳税人直接减税2845亿元,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加抵扣,减税3094亿元。

营改增的红利,还在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服务业快速崛起。数据显示, 2015年我国第三产业发展持续向好, GDP中第三产业比重已经占到50.5%,比第二产业高了1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税收占比达54.8%,比第二产业高9.7个百分点。服务业撑起我国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营改增功不可没。

“目前营改增尚未涉及的领域,包括金融、建筑、房地产和消费服务四大行业。今年全面推开,企业将再迎大规模减税,这对于企业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渡过难关无疑是雪中送炭。”刘尚希认为,全面推开营改增具有一箭双雕之功。从短期看,营改增全面推开有利于企业减负、降成本,更大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长期看,税制优化和完善,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

今年推开营改增力度前所未有

很多人关心:全面推开营改增,企业减负力度有多大?

“今年推开营改增的四个行业,具有量多、面广、影响大的特点,估计减税力度将超过以往。”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介绍说,根据测算,四大行业占到未推行营改增前营业税收入的2/3以上,如果营改增减税幅度与已实施行业一致,今年营改增全面推开将新增减税3969亿元,使今年营改增的合计减税达到6131亿元。

“当然,具体减税幅度还要取决于减税方案。今年全面推开营改增,减税级别达到几千亿元,这个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胡怡建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有利于进一步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给下游企业带来更多减税。特别是金融、建筑、房地产和消费服务属于基础服务业,不但自身“块头”大,而且对其他行业牵涉面广,因此已纳入营改增的行业有望受益更多,企业的成本将进一步下降。

以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为例,厂房、土地是很多企业的重要生产成本,目前生产企业购买或租赁厂房无法进行增值税进项税抵扣,房价中的营业税需要计入成本。一旦建筑与房地产行业纳入营改增,购买或租赁厂房就可以获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进项税抵扣,从而给生产企业带来增值税减免。

营改增全面推开,对很多企业来说也是期盼已久的。企业有了这颗“定心丸”,可以更好规划市场经营与未来发展。

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着省内规模最大、开通线路最多的公路主枢纽货运场站,提供物流服务,日均车流量超过1.2万辆,货流量超过5万吨。公司财务税务主管贠珊珊介绍说,按照企业当前的发展趋势,贷款投入的新项目每年预计要向银行支付近3000万元的利息。营改增后,贷款利息包含的上游税款就能够参与下游抵扣。单这一项,企业一年就能减负近170万元。这170万元如果投入企业再生产,可增加10来台物流车辆,直接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需考虑如何划分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

全面推开营改增将带来大规模减税,在财政收入增长持续放缓的情况下,如何缓解减税带来的财政压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是税收收入的源泉。全面推开营改增大规模减负,意在为企业减负松绑、放水养鱼。虽然短期财政收入会减少,但从长远看是在积蓄经济发展的动能和涵养宝贵的税源,这笔账一定要算清楚。”刘尚希认为,现在政府让利于企,帮助企业卸下负担轻装上阵,是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坚实基础,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才更有后劲、更可持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了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的安排,这为减税腾出了一定的空间。政府宁可举债来确保民生支出,也要实行大规模减税,显示出中央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刘尚希认为,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应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把减税落实到位,牺牲短期、暂时的财政收入,能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更多税源,最终带来健康可持续的财政增长。”胡怡建表示,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势必带动整体税制改革的推进,如何划分中央与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我国执行营业税收入全部归地方、增值税按照中央地方75∶25比例进行分享。而营改增的全面推开,作为地方主要税源之一的营业税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要稳定地方财政收入、调动地方积极性,需要重新划分增值税的分享比例,同时推动所得税、消费税等领域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