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数据凸显创新驱动成效

作者:崔文苑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1-27 11:43:53

税收数据凸显创新驱动成效

近日,四川遂宁市国开区电子产业园内,四川联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去年该企业纳税超过5000万元,出口额达到5000万美元。近年来该企业持续加大投入搞科技研发,成为国内率先集节能灯相关产业链为一体的生产型企业,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钟敏摄

2015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详细情况已经出炉,从税收数据看,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业、医药、科研和技术服务行业以及新兴信息产业等行业税收增长较快,发展势头良好,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公司主要为企业提供技术改造、环境治理等咨询服务。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下,山东省科技厅组织企业申报的创新平台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公司发展。”山东嘉誉测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芳辉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5年公司实现全年销售额1071万元,同比增长53%。实现税收58万元,同比增长93%。

2015年,像嘉誉测试一样受到创新驱动拉动的企业,分布在各行各业。从税收数据看,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业、医药、科研和技术服务行业以及新兴信息产业等行业税收增长较快,发展势头良好,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业税收增长快

2015年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元年,我国制造业正处于从依赖投资、以低成本制造业拉动的增长模式,转向依靠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发展轨道的关键阶段。

虽然受到经济下行、产能过剩及库存较高的影响,制造业整体发展较慢,但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业得益于创新力度加大、产业集聚程度高,发展态势较好。“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业税收增长较快。”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税收收入完成1870亿元,增长8.3%,比制造业整体税收增幅高3个百分点。其中,江苏、浙江和广东三大产业集聚区电气器材制造业税收占全国的57%,增长10.6%。

税收数据从一个角度反映了制造业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效,随着“中国制造”的大发展,还将会源源不断产生更优质的税源。国际机器人协会预测,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量将达到10万台左右,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5%。与此同时,雅万高铁、中泰铁路等标志着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加快,航空和航天领域的民用产业链已经初步成型。

新型服务业税收增幅高

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10604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增长6.6%。在这其中,第三产业税收增量占全部税收增量的80%,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2015年第三产业税收增长7.6%,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等新型服务业是高增长行业,完成税收5822亿元,增长23.8%,连续3年增幅提高。”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是创新程度较高的行业,如融资租赁产品越来越多样化,商务服务业更是汇集了法律、咨询、知识产权服务等知识密集型行业,这些行业企业所得税增长40.9%,显示其企业利润大幅增长。

从行业来看,第三产业中新兴信息产业税收也大幅增长。近年来,新兴信息产业快速增长,因其创新程度高、溢出效应强,日益成为引导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2015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完成1210亿元,增长21.2%,其中北京、广东、上海和浙江等主要集聚区份额占全国的74%,浙江税收增幅甚至高达57%。

此外,医药、科研和技术服务行业税收增长较快。创新驱动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2015年全国医药制造业税收增长13%,领先制造业整体税收增速7个多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13%,大大领先于制造业整体税收增长水平。

创新创业企业激增

杭州梦想小镇,汇集了较多的电子商务、软件设计、大数据等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型创业企业。去年全国掀起的“双创”热潮,在这里体现得尤为明显。数据显示,该区域国税登记企业户数2014年只有25家,2015年就增至295家。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江苏、浙江等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创新创业企业激增。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创新创业激情高涨,江苏国税纳税企业新增30万户,同比增长28%;浙江国税(不含宁波)纳税企业新增17万户,同比增长22%。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与去年以来包括税收在内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支持“双创”共减免税3000亿元以上,其中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起征点政策及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减免税近1000亿元,落实高新技术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1400多亿元。

由于引入创新基因,传统行业也出现增长亮点。2015年,传统行业税收大多比较低迷,如汽车制造业税收仅增长0.3%。在这种形势下,却出现一些“逆势增长”的案例。比如,重庆长安福特汽车公司税收收入扣除特殊增收因素后仍增长22%,主要得益于创新驱动的产品结构转型,通过淘汰旧产能、推出新车型,盈利水平大大提升。此外,深圳比亚迪汽车工业公司税收收入增长56.8%,企业所得税增长71.7%,在电动车领域表现显眼,也与创新因素密不可分。(经济日报记者崔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