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结构正发生可喜变化

作者:张建华 邓 茜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1-27 11:43:53

“金砖先生”奥尼尔认为6.9%所代表的经济增量非常可观

中国经济结构正发生可喜变化

“金砖四国”概念创造者、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25日在伦敦说,中国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所代表的经济增量非常可观,中国经济结构正发生可喜变化。

奥尼尔曾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他在2001年最早提出“金砖”概念并在国际上获得广泛应用,被称为“金砖先生”。

奥尼尔当天在出席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活动时说,近期有报道称中国去年经济增长6.9%是过去25年来经济增长最弱的一年,但考虑到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量仍然非常可观,其他经济体很难达到这一水平。

他说,中国经济增长数据需要放在更大的国际背景下去观察,要想实现同期同等规模的经济增量,英国经济需要年增长22.5%才能实现,而印度需要年增长34.5%才能实现。即使中国经济在未来5年每年增长6.3%,中国经济在2011年至2020年这十年间的平均增速也能达到7.5%左右。

奥尼尔表示,更为重要的是,中国GDP的构成正在发生变化,最新数据明确显示出中国服务业的崛起以及消费经济的迅速增长,这符合13亿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英国帮助中国实现下阶段的宏伟发展目标也符合英国自身的利益。

出席该活动的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致辞中说,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当前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也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攻坚期,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他说,2016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两国要全面落实习主席访英成果,扎实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密切高层往来,增进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加强国际协调。

新华社记者 张建华 邓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