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开营改增利好股市股市维稳要用好税收杠杆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1-27 13:48:54

■阎 岳

1月26日,A股市场再次出现异常波动,上证综指收出今年第二大跌幅,创业板指则收出年内第三大跌幅。其实,昨日市场上利好消息并不少,比如全面推开营改增将增厚相关上市企业的利润。但受境外市场及创业板价值回归等因素拖累,这些利好被淹没。

目前仍未实施营改增的四大行业为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这些行业中有众多上市公司。营改增主要是做减法,将为这些企业带来大规模减税,增厚其业绩。所以,全面推开营改增对股市是利好政策。但股市自身的税改也是有许多文章可做的,做好了这些文章,就能够“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证券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2015年是A股市场跌宕起伏的一年,有关证券税收的新闻当然是必不可少。2016年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调动各方发展积极性,证券市场作为直接融资的主要阵地之一,其税收体制也有深化改革和完善的必要。透过去年有关证券税收的新闻,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一些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证券税改的一些蛛丝马迹。

去年与证券交易印花税有关的新闻有两条:一是去年4月份市场传言提高印花税、恢复资本利得税,监管层对此给予了及时澄清。

二是去年年底,国务院发布通知称,为妥善处理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分配关系,国务院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现行按中央97%、地方3%比例分享全部调整为中央收入。

国务院在通知中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从全局出发,继续做好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征收管理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国证券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11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为2395亿元,按照地方3%的比例分成规模仅有71.85亿元。即便按2015年全年规模算,也不会超过80亿元。

业界专家分析认为,将地方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中央,一方面说明当前财政收支压力确实较大,另一方面也是在落实财税体制深化改革的要求,理顺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划分。

去年相关部门还出台了两则鼓励长期投资的政策:一是完善股息红利所得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

二是去年12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备案管理目录(2015年版)》,其中3个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涉及股市:对内地企业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计入其收入总额,依法计征企业所得税。其中,内地居民企业连续持有H股满12个月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依法免征企业所得税等。

制定这两项政策的出发点是为了进一步鼓励长期投资,前一项政策针对的是内地市场,后一项则涵盖了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因为沪港通的运行,让两地资本市场产生了更多的融合。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股市税收政策的完善将有两个前提:一是有利于长期投资,二是能够促进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比如,对于严重影响市场预期的上市公司直系持股人减持股份,就有业界专家呼吁应用税收杠杆来进行引导和规范。

笔者以为,维护股市的稳定发展需要用好税收杠杆,实现“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中涵养宝贵税源”的目标,证券市场则是最好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