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苹果神话”终结?高速增长期或已结束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7 14:09:50
分享

“苹果神话”终结?高速增长期或已结束

数据显示,最新一季iPhone销售低于预期,出货增幅创有史以来最低,有观点就认为,这一事实或许证明了在延续多年的“销售神话”后,苹果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结束。(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月27日电(涂恬)苹果公司最引以为傲的产品——iPhone手机正在遭遇问世以来最大的挑战:数据显示,最新一季iPhone销售低于预期,出货增幅创有史以来最低,有观点就认为,这一事实或许证明,在延续多年的“销售神话”后,苹果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结束。

苹果周二公布数据称,在截至12月26日的三个月内,公司共计销售7,480万部iPhone,这是iPhone 6S和6S Plus上市以来首个完整的销售季度。出货量仅增加0.4%,为2007年推出iPhone以来最低增幅。

对截至3月份的当前财季,苹果预期收入为500亿-530亿美元,远低于接受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调查的分析师预估的554.7亿美元。若以中值515亿美元来看,便是同比下滑11%,为苹果自2001年夏季以来最大降福。

由于来自iPhone的营收占据了苹果总体营收的大约三分之二,iPhone出货量增速的放缓也引发了外界对苹果这家公司能否继续保持增长的担忧。有观点就认为,由于去年苹果发布的iPhone 6s和6s Plus两个新产品相比前几代并无太大新意,因此消费者对iPhone手机产生的共鸣正在弱化。

但面对外界的担忧,苹果方面给出的解释却并未集中在iPhone产品本身上,据报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苹果首席财务官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就曾透露,美元的走强才是导致本季度苹果公司业绩不佳的根本原因。

“美元汇率的走强让该公司营收减少了50亿美元。 ”梅斯特里透露。

抛开iPhone不提,苹果公司其余的几大产品目前销售形势也岌岌可危。例如iPad的出货量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滑,Mac的出货量也同比下滑4%。至于一直备受争议的Apple Watch,苹果从始至终不愿意透露有关这款智能手表的出货量数据。但已有传闻称,苹果公司今年将大幅削减Apple Watch的出货预期。

此外,相关报道称,为了巩固自身业务,苹果目前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新服务。如Apple Music和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等。不过,考虑到苹果当前庞大的规模,通过这些业务获取的营收尚不足以让苹果的业绩出现质的变化。

市场分析师表示,苹果目前通过每部销售出的iPhone能够获取约300美元毛利润,但是要通过6万笔Apple Pay交易才能够获得100美元毛利润。由此来看,在iPhone销量不振的背景下,苹果要找到下一个“现金牛”,尽快制造新的业绩增长点并续写自身的“神话”,或许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