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担心索罗斯做空人民币

作者:徐立凡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1-27 17:37:25

对于可能出现的做空,在市场层面做好防范的同时,应在宏观层面以更积极的态度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解决中国经济运行的结构性弊端,这是应对做空者最有力的回击。

日前,年过85岁的“投资大鳄”索罗斯在2016达沃斯论坛上发话,称“看空美国股市,已做空标普500指数。去年底买了美国国债,做空了原材料生产国股市,并下注亚洲货币对美元下跌。”分析认为,索罗斯要做空的亚洲货币,就是人民币和港元。

仿佛是为了给索罗斯的言论作证,进入新年后人民币汇价上演了近年少见的跌宕起伏,第一个交易周,人民币连跌4日,1月6日人民币中间价一度下调145个基点,跌至2011年4月以来最低的6.5314点。第二个交易周,人民币中间价大幅拉升,到25日,人民币对美元在岸即期汇率累计贬值1.32%,离岸人民币汇率对美元贬值0.6%。港元一度也出现了股市汇市双跌的情况。

索罗斯的做空言论,令人联想起其1997年、1998年在亚洲市场大肆做空之举,最终引发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索罗斯一度把攻击目标瞄准了港元,引发香港金融保卫战,最后索罗斯铩羽而归。这样的历史业绩,让索罗斯近来做空亚洲货币的言论受到舆论高度关注,国内权威媒体接连发声,表示鲁莽投机和恶意做空人民币将面临更高的交易成本,甚至担当严重的法律后果。他们势将遭受巨大损失;做空中国者终将败于市场。

其实,对于索罗斯做空不必发出“勿谓言之不预也”式的警告。假如索罗斯真向人民币和港元“宣战”,那么最有力的应对策略就是突然出手,令其知难而退。资本跟随市场流动,除了逐利,本身没有道德属性。对于资本,无论做多还是做空,都不必标注道德标签。美国舆论对索罗斯的做空表现淡定,可资借鉴。

而且,索罗斯做空人民币的渠道相当有限。其一,中国金融市场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索罗斯做空在岸人民币市场的机会微乎其微。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虽有1.3万亿元左右,但不足以引发中国金融市场的系统性危机,在25日央行开始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的人民币执行存款准备金制后,至少2000多亿元境外人民币被锁定成为信用资金,安全阀门也已设定。其二,港元虽然是高度开放的市场,但在亚洲金融危机后,应对做空的能力大为增加,与内地联手狙击空头已有经验,两地强大的资金实力足以形成威慑力。其三,亚洲遭受过1997年金融危机的国家,对于资本项目开放的利弊已有足够认识,并有相应应对机制,做空亚洲货币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引发恐慌。

因此,无须过于担心索罗斯做空人民币。真正值得重视的,是他关于中国经济会硬着陆的判断,这是索罗斯做空亚洲货币的主要依据。然而,类似判断不是第一次出现,但都未得到验证。不过,索罗斯的做空言论也提了个醒。对于可能出现的做空,在市场层面做好防范的同时,应在宏观层面以更积极的态度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解决中国经济运行的结构性弊端,这是应对做空者最有力的回击。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