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世:打造人才梯队不力将会妨碍女性的职场进步

来源:美世
2016-01-28 09:00:00

-- 10年预测表明欧洲和北美洲将会苦苦保持劳动力队伍的均衡;亚洲在这方面排名最低

-- 只有9%的企业会提供以女性为中心的健康、财务福利,其中美国/加拿大地区排名第一

-- 领导者亟需专注于高管参与度和薪酬公平问题

上海2016年1月28日电 /美通社/ -- 根据美世的第二份“女性成长,则百业俱兴”年度全球报告,全球范围内女性在劳动力队伍中比例偏低,如果各企业保持目前的进展速度的话,2025年女性在专业和管理职位中的比例在全球范围内将只能达到40%的水平。

该报告中所揭示的一项重要趋势是:女性在各企业中所占的比例实际上随着职业发展水平的提高而降低 -- 从支持性员工到高管级别呈现了这一趋势。

“推动女性职业发展的传统方法效果不佳,女性在全球范围内占比偏低已成为一个经济和社会的矛盾现象,”美世“女性成长,则百业俱兴”研究项目全球负责人 Pat Milligan女士表示。“尽管领导者着力关注处于顶层的女性,但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女性人才梯队,后者对于维持女性职业发展至关重要。”

“这是一项行动号召 --每一家企业都面临着一个选择:要么保持现状,要么通过女性的力量来推动他们的增长、社区建设和经济效益。”

美世的报告发现,尽管女性受雇担任高管级别的比例是男性的1.5倍,与此同时她们也以男性1.3倍的比率从最高职位上离开企业,从而减损了高层女性的增加比例。

根据美世的“女性成长,则百业俱兴”报告,女性在普通公司的劳动力队伍中占到40%。在全球范围内,她们在管理人员中占比33%,在高级管理人员中占比26%,在高级主管中占比20%。

从区域排名来看,预计拉丁美洲女性的占比将会从2015年的36%增长到2025年的49% ;紧随其后的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从35% 增长到40%;美国和加拿大仅仅提高1% ,从39% 到40%;欧洲将会持平,2015年和2025年均为37%;亚洲排名最低,从2015年仅25%提高到28%。

“10年之内,在世界多数地区中,各企业甚至都不能达到接近性别平等,”Milligan 女士表示。“如果CEO们希望今后通过多样性来推动其增长,他们就需要在当前采取行动。”

美世的这个研究是全球同类调研中最为全面的一个,收到了世界各地近600家企业的回答;这些企业雇佣了320万名人员,包括130万女性。该调查识别了多项被认为可改进多样性和包容性(D&I)工作的关键推动因素。

“仅仅制定一项修修补补的计划是不够的,”美世全球劳动力队伍分析业务创新负责人 Brian Levine表示。“多数公司并没有专注于完整的人才梯队,也没有专注于支持核心的实践以及文化变革以确保女性在其企业中取得成功。”

全球范围内只有9%参与调查的企业提供以女性为中心的退休和储蓄计划,其中美国/加拿大排名第一(14%),尽管美世有研究证明这种努力会提高女性的占比。

其他主要发现

本调查的其他主要发现包括:

只有57%的企业表示其高级领导者致力于多样性和包容性举措,其中美国/加拿大地区排名第1;就中级管理人员的投入程度来说,拉丁美洲排名第1,比例为51%,相比之下全球比例为39% 。

与2014年的第一份报告相比,男性的投入程度实际上有所下降;2014年,49%的企业表示他们致力于多样性和包容性工作,相比之下2015年这一比例为38%。就男性的投入程度而言,美国/加拿大地区排名第1,比例为43%。

只有29%的企业会按照性别来审核绩效评级,其中澳大利亚/新西兰地区排名第1。

美国/加拿大地区在薪酬平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其中40%的企业提供正式的平等薪酬复核流程,相比之下全球这一比例为34%,亚洲为25%,欧洲为28%。但是从2014年起,实际上可以说没有得到什么改进。

28%的女性承担 P&L(企业盈亏)方面的职位,其中拉丁美洲排名第1(47%),位于其后的是亚洲(27%)、澳大利亚/新西兰地区(25%)、美国/加拿大地区(22%)和欧洲(17%)。

女性被认为具备当前市场中所需要的独特技能,包括:灵活性和适应能力(比例为39%,相比之下20%的企业表示男性具备这些优势);包容性的团队管理(43%对20%);以及情商(24%对5%)。

在提供培训以便在整个产假期间为员工提供支持,以及按照性别提供定制的退休及储蓄计划方面,美国/加拿大地区排名第1。

三个主要地区(亚洲、美国/加拿大和拉丁美洲)中大约一半的企业一致认为,为女性健康提供支持对于吸引和保留女性至关重要;然而只有22%进行相应的分析以识别劳动力队伍中因性别而异的健康需求。

该报告询问了各企业有关关键福利计划的参与以及使用情况,包括非全职时间安排、母亲育儿假、父亲育儿假、老年人护理、导师辅导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