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企业数字化转型成败关键在人

来源:埃森哲
2016-01-28 10:00:00

-埃森哲发布2016年全球技术展望报告

-产业平台正驱动工业革命以来最深刻的全球经济变革

上海2016年1月28日电 /美通社/ -- 埃森哲(纽交所代码:ACN)最新发布的《技术展望》报告指出,“以人为本”的领先企业将在当今的数字经济中脱颖而出。随着数字技术突飞猛进,企业的员工队伍正经历巨大变革。企业应借助技术为员工、合作伙伴甚至客户提供有利于实现创新的新技能,以此打造独特的竞争力,以前所未见的产品与服务颠覆现有市场格局。

埃森哲首席技术官保罗·多尔蒂(Paul Daugherty)表示:“ 《埃森哲2016年技术展望》报告揭示了对于企业成功数字化至关重要的五大趋势。今年报告主题是‘以人为本’,因为我们认为数字化关键在人。积极拥抱数字技术的企业能够帮助员工积累新技能,利用技术提升效率,并创造更丰硕的业务成果。”

埃森哲针对全球3100多名业务与信息技术高管的调查发现,33%的全球经济受到了数字技术的影响。同时,8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三年,其所在行业的技术变革步伐将显著加快,甚至将以空前速度推进。

报告还特别提到,面对飞速的技术变革,很多企业在受到数字技术的冲击后谋求变革,却感到力不从心。埃森哲建议,企业应“以人为本”,创建新的商业模式,鼓励员工接受并响应数字化变革,才能取得数字化转型成功。例如,通用电气通过“FastWorks(快速决策)”的全新工作方法,使员工快速获得客户对创新产品的反馈,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改进,最终打造出客户满意、甚至赞赏的解决方案。又如,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硅谷的航空公司,维珍美国公司以创新方式与常旅乘客合作改善服务,甚至在公司上市前给乘客以股权回报。

报告中,埃森哲揭示了以“以人为本”为主题的五大技术发展趋势。这些趋势对于企业致胜数字经济时代至关重要。它们包括:

智能自动:领先企业正积极拥抱依托于人工智能(AI)、机器人和增强现实等技术的智能自动趋势,从根本上改变自身的业务运作方式,使人与机器形成更富成效的全新协作关系。据调查,不少企业已有重大投资:70%的受访者表示,相比两年前,已增加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投资;55%的受访者透露,他们计划广泛使用类似于IPsoft公司的人工智能平台Amelia那样的机器学习和嵌入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柔性团队:领先企业需要打造灵变的组织,通过技术手段来促进员工队伍转型,从而应对不断变化的数字化需求。柔性团队带来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调研发现,受访者普遍认为员工要想在数字化的工作环境中表现出色,“快速学习能力”和“快速调整能力”等素质最为重要,而“深厚的专项技能”仅列第五位。

平台经济:行业领军者正以数字技术为支撑,创建产业平台这一新的商业模式,推动这一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中最为深刻的变革,从而牢牢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埃森哲的调查发现,81%的受访者确信创建产业平台将是未来三年内的核心增长战略。

预见颠覆:迅速崛起的数字生态系统正跨越多个市场,打破行业边界,掀起新一轮的颠覆浪潮。富有远见的领导者应当主动预测这些生态系统的发展轨迹,洞察竞争优势。81%的受访者或多或少感受到了生态系统的颠覆性力量。

数字道德:83%的受访者认为,信任是数字经济的基石。企业必须着力将数字道德纳入核心战略,在新的格局中全面建立起与个人、生态系统及监管部门的信任关系,仅仅加强自身的安全策略是远远不够的。

近16年以来,埃森哲始终坚持系统化地观察全球商业格局,探索并洞察对企业和行业最具颠覆潜力的新兴技术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