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如何在互联网+时代找到救赎

来源:王品(中国)餐饮有限公司
2016-01-29 09:45:00

上海2016年1月29日电 /美通社/ -- “互联网+”无疑是这一年来餐饮同行讨论最多的关键词之一,甚至曾在业内传出“不通过‘互联网+’的改造和自我改革,餐饮企业基本会被判死刑”的言论,同行们的焦虑可想而知。王品发现,虽然互联网餐厅借助先进的技术和模式为消费者打造了方便、快捷的餐饮体验,但是由于餐饮O2O的先天原因,用户很难拥有和实体餐饮一致的菜色现场烹饪、用餐环境和氛围,以及服务带来的体验感。由此可见,回归人性,回归体验感也许就是餐饮业救赎。

在“回归人性,回归体验感”的目标指引下,王品提出“回归基本面,聚焦核心力”的策略。“基本面”是指菜色、服务和氛围;“核心力”是指品牌战略、人才管理、市场战术。

回归基本面

王品在大陆共计有5个餐饮品牌,展店百余家。在“菜色”这一基本面,王品和业内的大部分连锁餐饮品牌不同,并没有“中央工厂”,每家门店每道菜品现场烹饪。餐饮同行都知道,连锁餐厅没有中央厨房,对于菜品口味和品质的一致性存在巨大挑战。在没有中央工厂情况下,如何保证菜品品质的高度稳定,离不开“人才管理”这一核心力的支撑,这也是王品的核心优势所在。为了餐厅氛围可以更好,王品着手门店环境换新,定期对门店装修进行翻新升级;针对服务部分,王品坚持“顾客感动”文化。曾有一个发生在王品台塑牛排门店的故事:曾在重庆王品门店,有一位姓张的小姐用餐后将钱包落在了餐厅。当她自己发现此事时,她已经在机场准备登机,如果自己回门店取,一定赶不上飞机,张小姐非常焦急。而当时正是王品门店用餐高峰,门店人手很紧,机场距离门店至少一小时的车程,但是店长还是决定亲自打车去送钱包,终于赶在她登机前将钱包送到张小姐的手中,张小姐感动的不知说什么才好,于是就打了王品400客服热线表达了感谢。类似这样的事情在王品几乎天天有发生。

聚焦核心力

基本面的工作离不开王品核心力的支撑。在品牌战略上,王品正着力于旗下品牌的重塑和定位;面对新世代崛起下的市场变革,王品迎合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将互联网的技术和平台应用到品牌战略和市场战术中。旗下的5个品牌都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仅“西堤厚牛排”一个品牌的公众账号目前累计的官方微信会员数已超过60万。会员积累的大数据分析帮助王品了解顾客,并制定相应的品牌互动营销计划。

人才管理方面,相较于业内的高人员流失率,王品集团人员离职率却只有不到5%。王品把“西点军校”作为榜样,建立全套、周密的人才培育系统:一是培育对工作的责任心和对企业的荣誉感,在训练时从精英中选取将才;二是培育三个核心的能力:领导力、决策力、执行力;三是近身教育,王品会把一些苗子交由公司的高管层做一年的近身教育,进行有针对性的补足和锻炼。同时,为了激励人才,一方面王品通过每月即时分享营收获利的方式让同仁获得物质的激励;另一方面,王品崇尚“一家人主义”,将每一位同仁看作“家人”,无论是公司的孕妇照顾条款、王品CEO每年坚持的同仁家访,还是同仁旅游时管理层超乎想象的精细安排和照顾,都让每一个王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还记得当初同仁旅游时,导游说过的话:“你们王品人真的很幸福!有这么好的公司,这么好的领导,帮你们安排得那么用心。在我这么多年的导游经验中,做到如此细致、高标准的公司旅游,王品是唯一。”

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新挑战,王品认识到“体验感”的重要价值,采取回归基本面,聚焦核心优势的策略。同时从“人”这一主体出发,提升顾客在实体餐厅的体验感,重视对人才的人性化管理。此外,王品不惧餐饮O2O的挑战,也将继续利用互联网的先进技术与平台,改善与消费者的互动,将王品的“体验感”进一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