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 文化帝国浮出水面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1-29 14:11:39

王健林正带领万达开始第四次转型。万达作为中国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过往以商业地产为核心业务,如今要转型为轻资产模式。电影或只是个开始。近日,万达集团宣布将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引起了业内一片哗然。一方面,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文化并购,另一方面,万达的文化版图野心也逐步浮出水面。

收购传奇

据悉,完成此次收购后,万达集团将持有包括软银集团、投资公司Waddell &Reed Inc等所持有的过半传奇影业股份。传奇影业创始人、CEO ThomasTull和其他投资者持有剩下的股份。但据内部人士透露,万达虽然此次并购股份已达50%以上,但其后续目标是进行全资收购。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集团收购传奇影业的考虑并不只在于电影本身,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由于传奇影业拥有众多IP,将能促进文化旅游和儿童娱乐业务的发展,使万达集团各个产业链增加协同效应”。

除此之外,并购传奇,也是王健林对于万达影业后续资本化运作的一步棋子。王健林透露,万达将很快启动电影制作发行的资本化动作,传奇影业这个时候加入,无疑是为我们财富故事增加了极其亮丽的特点。

王健林同时表示,并购对于传奇来说,也有较大的利益。中国电影正步入它的黄金十年,因此,电影产业也将迎来黄金十年甚至更长的周期,万达在中美两地都拥有比较庞大的院线和发行系统,传奇电影以后在中国来放。随着政策的开放,也不排除万达一系列在增加传奇电影本身的部分投资,是他的很多产品拍成片,无须指标。

《好莱坞报道者》认为,传奇影业目前拥有包括蝙蝠侠在内的大量著名电影ip,其电影在中国市场颇受欢迎,被万达收购后,可以通过万达的渠道,突破目前中国对国外电影引进数量的限制,轻松进入中国市场。另外,传奇影业影片未来还会得到万达院线在排片上的支持,这在中国竞争日益激烈的电影市场至关重要。

另外,对于万达来说,传奇影业可以帮助万达把更多中国电影引入美国市场,有助于万达影视业务的国际化进程。但《好莱坞报道者》认为,目前美国电影市场对中国电影认知度较低,因此近期内估计很难看到中国电影通过传奇影业进入美国市场的局面。

美国投资者网站theStreet。com分析文章也指出,此前万达已经收了多家海外院线,收购传奇影业将和这些资产配合,提升万达影视业务的海外收益。

《名利场》则认为,美国电影市场在国际电影市场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一部电影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往往会决定其在全球市场的总票房。因此,如果想要在国际电影市场有更大的收获,万达这样的雄心勃勃的中国公司一定不会错过美国市场。所以万达选择收购传奇影业,将是一个放眼全球的决定。

的确,据报道,为打进好莱坞,万达正从其他渠道展现其影响力。2013年万达集团向奥斯卡奖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捐赠了2000万美元(约1.3亿人民币),以资助他们在洛杉矶艺术博物馆中修建独立的电影博物馆。2014年,万达购买了位于贝弗利山的原罗宾逊梅百货公司旧址,宣布将启动一项价值12亿美元(约78亿人民币)的大型综合项目,而该项目地则是许多电影明星豪宅集中地、好莱坞附近的洛杉矶街道。

全产业链布局

2012年,王健林宣布万达集团要向文化旅游方向发展,预计2020年文化旅游的投入和收入规模占集团业务50%以上,超过房地产成为万达支柱产业。2014年12月,王健林曾表示,“2020年万达的文化集团肯定可以做到1000亿元”。

事实上,从2003年万达宣布进军电影行业,到2005年国家广电总局正式批准成立万达院线;从2012年万达26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影院AMC,到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再到2013年投资建设特大型影视产业园区东方影都,再到万达院线2015年正式登陆A股,并启动电影制作IPO,万达已逐步实现电影产业的全产业链覆盖。

有业内人士指出,收购传奇影业也为万达的电影大业打入一剂强心针。例如电影《长城》有一部分就在东方影都拍摄。据了解,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将包含30座功能各异的摄影棚,永久性纽约市复制街景,温控水下拍摄场、中国最大的外部水箱以及后期制作设备。影城一期预计于2017年开放,万达正寻机吸引中国国内和国际影视公司来此拍摄。

东方影都项目总投资达80亿美元的,便是东方影都拥有电影产业完整产业链的项目园区。东方影都项目包含影视产业园、酒店、酒吧街、电影博物馆、影视会展中心等,是世界唯一具有影视拍摄、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影视旅游综合功能的特大型影视产业园区。

但电影不是全部,掌控全产业链发生效应或是王老板的最终目标。有业内人士指出,电影只是其中一部分,利用所拥有IP的版权,所产生的周边等都能对万达现有产业做出补充,而掌控行业并赢得较高利润的前提也是拥有产业链。

的确,目前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旗下包括电影制作、发行、院线,电影科技娱乐,舞台演艺,主题乐园,儿童连锁娱乐,旅行社等多个产业。

有了IP,除电影自身收入外,主题乐园、儿童连锁娱乐、制作空间运用等方面,一方面万达可以节省大量版权费用,另一方面独家也使万达真正实现第二个迪士尼梦想。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万达文化集团收入51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4%,同比增长45.7%。根据AMC已经公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收入140亿元推算全年收入超过190亿元,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同比增长预计超过9%;万达院线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49.9%,其中票房63亿元,同比增长49.6%;线上票房收入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40%;“万人迷”会员突破5000万人,会员消费占比超过80%;观影人次1.51亿人次,同比增长48.9%;已开业影院292家,2557块银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