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罗奇:对中国经济崩溃的担忧属于“过分渲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9 15:11:09

中国日报网1月29日电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现任教于耶鲁大学的史蒂芬·罗奇于1月27日在Project Syndicate网站发表文章评论中国经济,并表示,近日外界对中国经济将崩溃而产生的担忧被过分渲染了,中国经济从整体来看正在持续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文章选编如下:

2016开年之际,“中国经济行将崩溃”的论调震动了全球金融市场。但是,这种担忧已经被过分渲染。虽然股票和货币市场动荡不安,但是中国在实体经济结构调整上持续取得着令人鼓舞的进展。中国现在进入了一个向新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阶段。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临近危机。

中国一贯善于制定中央计划,在产业方面也表现不俗。2015年的统计趋势就是很好的例证:中国服务业在2015年增长了8.3%,超过了曾占主导地位的制造业与建筑业(年增长6%)。2015年,第三产业占中国GDP的比重上升至50.5%,高于2011年“十二五”计划设定的目标47%,而且比第二产业(建筑业和制造业)的40.5%足足高出10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结构的重大转变对其消费主导经济的调整战略至关重要。服务业发展支撑着个人收入时代的关键组成部分——城市就业机会。中国服务业每单位产出所需的就业岗位比建筑和制造业合起来还要多30%。第三产业的相对优势发挥了减少失业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2015年,即使是在GDP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国城市新增就业岗位达到了1100万,较2014年的1070万略有增长且超出了政府1000万的目标。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有效缓冲了典型的货币与流动资金危机。确切地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在过去19个月里锐减7000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在2015年12月的外汇储备为3.3万亿美元,足以支付其四倍多的短期外债,同时远超一国无法在国际市场借款时能够偿还所有短期外债的普遍估计金额。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害怕一旦资本外流加剧,中国最终将无力阻止。其实,事实与此大相径庭。中国对危机和其后果的记忆向来深刻。中国在上市90年代末的经历尤其可以说明这一点。当时,中国领导人近距离见证了消耗外汇储备以及相应的货币崩溃如何对看似坚不可摧的经济造成严重破坏。事实上,正是受此启发,加上坚定的信念,中国急忙把注意力放在扩大外国储备积累上,造就了现代历史上金额最庞大的储备。

(编译:周颖 编辑:齐磊 审校: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