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该来总会来的

作者:分享到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1-29 15:34:30

■一帆

一年前的一月初,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时强调,“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这引来市场各方的引颈期盼。期间,总有深港通年内推出的消息传于坊间。日前又有报道称,深交所副总经理在某论坛上表示,深港通已完成内部技术和规则的准备,相信深港通今年可能即将启动,再次引发媒体关注。

事实上,启动深港通只是深交所,乃至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步,不必过于纠结这一事件的时点问题。

启动“深港通”,推动香港互认基金在深交所LOF平台挂牌交易和互认ETF基金在深港交易所交叉挂牌,已经被列入深交所新年业务规划之一。而长期以来,深交所一直很注重和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最近更是动作频频:

2015年12月5日,经过五轮仿真测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服务平台(第一期)正式上线,能够提供除场内申购与交易以外的所有服务。12月29日,华夏回报混合证券投资基金,作为南下的首只互认基金产品之一,通过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在香港市场成功销售。今年1月4日,行健宏扬中国基金通过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在内地市场成功销售,标志着基金互认服务平台成功双向开通。

这是内地与香港基金市场金融基础设施的连通,在两地金融基础设施连通过程中迈出了重大且实质性的一步。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是服务贸易层面的对外开放,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从此走向了更高的层次。

1月18日-1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在香港举办“深市企业日”活动,有8家主板上市公司、8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和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参与活动,来自美国、欧洲、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主要投资机构近300名代表与22家公司分别进行了会谈。而此前,深交所已组织过八期“境外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形成了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境外投资者关系服务机制。

1月22日,韩国交易所副理事长金元大访问中国深圳,会见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商讨了双方合作事宜。具体而言,韩方提议加强指数合作、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等金融产品交叉挂牌等领域合作,并建立亚洲地区证交所共同参与的协商机制;宋丽萍则建议,双方携手搭建旨在援助两国上市公司的企业交流平台,并推进两国中小企业发展项目,以及加强工作人员交流,推进具体实施方案,谋求互利双赢。

而早在2014年10月2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与韩国交易所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在指数合作、技术系统互联互通、产品交叉挂牌等方面取得突破。

此外,深交所还在2016年重点工作方向中明确,研究发行跨境债券和固定收益产品,开发跟踪境外核心指数、特色指数跨境基金,开展核心指数交叉挂牌和信息服务,建设境外信息共享发布平台、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国际创新企业社区,配合自贸区金融改革发展规划,建设前海跨境金融产品交易平台。

深港通与沪港通结合在一起,除了拓展投资渠道,丰富市场热点,更如同为中国A股市场装上双轮,让资本市场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落实转型升级,对接开放战略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一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