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境外成功发行12亿美元高级债

来源: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2016-01-29 15:45:00

北京2016年1月29日电 /美通社/ -- 日前,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人寿”)宣布成功完成12亿美元高级债券发行,其中3年期7亿美元、票面利率2.375%;5年期5亿美元,票面利率2.875%。这是平安人寿首次尝试境外发行债券,平安人寿也成为第一个在境外资本市场发行高级债券的中国保险公司,开创了行业先河。

平安人寿表示,本次债券的发行,旨在进一步拓宽直接债务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降低综合债务成本,增强公司支持海外“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能力,助力公司海外投资发展,提升平安人寿的资本实力和竞争力。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授予本次债券信用级别A3,发行人主体信用级别A2 (展望稳定)。期间经历中国大陆股市两次熔断及停盘,但本次债券发行仍获得了国际各大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和踊跃认购,账簿一度突破50亿美元,最终订单来自近200个优质投资者,其中银行、基金/资管和公营机构(含主权基金、政策性金融机构、超主权机构)为最主要的认购主体。

同时,在较高的超额认购倍数支持下,最终发行息差和初始息差指引相比收窄了25BP,是近期市场中收窄最多的发行。市场人士表示,本次发行体现了国际资本市场对平安人寿的高度认可,为后续境外融资奠定基础。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发改外资[2015]2044号), 平安人寿本次债券发行是自通知生效后首只由境内主体直接到境外发行的美元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