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巨头联合“力挺”中国经济:这里仍有巨大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9 16:29:00

国际商业巨头联合“力挺”中国经济:这里仍有巨大机遇
 
针对外界担忧的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资本外流增加,人民币贬值等等问题,众多国际商业巨头近日不约而同地联合“发声”,对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前景、市场潜力等表达了他们的乐观看法。

中国日报网1月29日电 据雅虎财经1月27日报道,针对外界担忧的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资本外流增加、人民币贬值等等问题,众多国际商业巨头近日不约而同地联合“发声”,对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前景、市场潜力等表达了他们的乐观看法。

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第四季度GDP增长6.8%,创下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的新低。但尽管工业增长放缓,消费、服务及技术领域发展势头仍然良好。实际上,服务业去年所占份额首次超过总产值的一半。这反映了中国从出口导向型经济到服务型经济的转型。

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科技和消费。同时,中国崛起的中产阶级——2020年前预计达到六亿(是美国人口的两倍)——拥有巨大的消费力。随着去年中国独生子女政策的终结,中国总人口也将增长。

在这些跨国企业看来,这些事实都证明了中国消费者们将拥有越来越强大的购买力,中国市场仍然蕴藏着巨大的机遇。

苹果

    本周二(1月26日),苹果公司发布第一财季报告:营收759亿美元,同比增长1.7%,低于预期。随后,苹果股价下跌。第一季度iPhone销量为7480部,低于预期的7500部。谈及当前极具挑战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这是苹果“此前从未经历过的极端形势”。 

但库克重申了对大中华地区的信心。他表示,苹果公司将继续投资大中华区的增长:“除短期不稳定之外,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潜力非常有信心,相信这个市场能为我们带来巨大商机。我们将保持投资计划不变。”

库克强调了中国的增长,该地区营收161亿美元,比去年同比增长14%。库克指出,他不认为中国经济的放缓会对iPhone的销量造成影响。换句话说,中国日渐强大的中产阶级中,有很多人都想买iPhone。

“去年暑假,我们看到iPhone,Mac系列电脑,以及App Store的业绩却强劲增长。”库克说,“尽管第一财季经济环境动荡,我们仍创造了在大中华区最好的成绩。”

库克指出,中国中产阶级的数量预计将从2010年的五千万增长至2020年的五亿。他说:“我们认为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会,把其中的一些消费者圈入苹果的生态系统中。”苹果公司还将继续在中国投资开设零售店。目前大中华区有28家苹果专卖店,该公司计划在今年暑假前开设至40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个季度的中国iPhone买家中,有近一半是第一次购买iPhone。这表明苹果公司在该地区还有很大空间来推广其产品。同时,苹果支付(Apple Pay)将于今年进军中国。

“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依然很强劲。坦白讲,我们不赞同有关中国市场前景黯淡的预测。”库克说道。

星巴克

中国仍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也是星巴克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计划开拓的市场。星巴克在中国大陆的100个城市开设了2000家门店,并计划在2019年前实现3400家的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星巴克将在接下来的五年内每年开设500家门店,这显然是中国市场强大的信号。“过一段时间,中国可能会成为星巴克最大的市场。”本月初,舒尔茨在一次星巴克中国合作伙伴交流会(China Partner Family Forum)上说。

星巴克于上周公布第一财季的业绩,中国与亚太地区可比店面销售额同比上升5%(略低于预期的6%),尽管分析员对此表示失望,但星巴克仍强调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在公司的电话会议上,舒尔茨强调了他对中国市场消费者购买力的信心。他说:“短期的市场回转……与为获得长期可持续经济效益的行为不应被混淆,尤其是在中国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他还补充道:“星巴克在中国这一重要市场才刚刚起步。”

舒尔茨还强调了移动客户端带来的巨大商机,“中国从旋转号盘电话机、固定电话机、手机,再到智能手机的跨越仿佛就发生在一夜之间。”随着星巴克在中国市场推出移动支付,舒尔茨期待中国消费者比美国消费者更快接受这项功能。

耐克

耐克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2015财年耐克总销售额的10%来自中国。

运动服饰巨头耐克公司在十月举办投资者日活动,活动期间耐克高管埃利奥特·希尔(Elliott Hill)说:“耐克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品牌。在过去两年中,我们公司营收增加近6亿,增长24%。”这一增长还将持续。希尔预计,到2020财年年末,营收将攀升至65亿美元。

耐克在中国的网上销售也十分火爆。根据12月份的报告显示,去年第二季度,耐克在中国的客户直销量增长51%,归功于其史上最成功的光棍节促销活动。耐克品牌总裁特伦特·爱德华兹(Trent Edwards)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流动性、连接最广泛的国家之一,中国的耐克官网销售量迅猛增长。”

耐克旗下签约赞助的运动员们,也在为该品牌在中国的销售不断増势。去年夏天,超过四千万电视观众观看了“耐克篮球之打出名堂”节目,包括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和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在内的耐克运动员代言人,与当地年轻运动员一起参加了该节目。

耐克首席执行官马克·帕克(Mark Parker)赞同库克和舒尔茨的观点,对中国中产阶级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认为中国市场仍存在大量机遇。据耐克财务总监安德鲁·坎皮恩(Andrew Campion)所言,通过重新装修门店,扩展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业务,耐克门店至今仅覆盖了20%的市场,而耐克官网两年前才刚刚上线。

坎皮恩表示,“我们高度关注中国的宏观经济动态,但对耐克来说,中国仍存在巨大的发展机遇。”

麦当劳

麦当劳周在1月25日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美国的同店销售额增长5.7%,投资者对此十分满意。这也证明,新总裁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的全天候早餐供应方案颇见成效,公司在其领导下持续好转。

在此背景下,麦当劳正计划进一步扩展中国市场。伊斯特布鲁克对中国市场潜力的信心更加坚定了。他表示,2016年麦当劳将在中国增开250多家连锁店,多于其他任何地区的店面数量。

伊斯特布鲁克补充道,尽管近期的经济波动使投资者忧心,但他对中国市场核心业务和增长机遇仍抱有信心。

蔻弛

由于周二(1月26日)发布的第二季度报告出色,蔻弛的股票猛涨了10%。近年来,受到竞争和错失时尚潮流的影响,蔻弛的股票持续受挫,由2012年3月的每股75美元,跌至每股30美元以下。

然而,除了持续关注美国市场的好转,蔻驰公司也表示,中国市场对于自身的成功可谓“至关重要”。在2015财年中,该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6亿美元,占总销售额的15%。在最近一季度中,蔻弛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销售额有了两位数的增长。同时,蔻弛也计划在该地区增设门店。2016年,预计该公司在中国的经营规模将有两位数的增长,而其在北美地区的规模将保持不变。

宝洁

中国是宝洁公司第二大市场,其9%的销售额来自中国。

本周,宝洁公司召开第二季度会议,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进行了讨论,会上首席财务官乔恩·默勒(Jon Moeller)指出,公司预计,今年下半年该地区销售状况将有所改善。

默勒表示,宝洁公司认为,“中国市场依然有着巨大商机,尽管与过去两三年相比,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其增长率依旧可。中国经济正在由制造业向消费型经济转变。二孩政策的实施,使中国家庭规模扩大,从而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其市场状态良好。”

(编译:孙福汝 编辑:齐磊 审校: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