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开培训会,旺财谷应邀参与

来源:旺财谷
2016-01-29 20:29:00

北京2016年1月29日电 /美通社/ -- 1月29日,为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发展,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的“学习政策法规,防范金融风险,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培训会议在北京召开。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旺财谷,与来自全国400余家分属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支付、网络借贷平台等金融机构高管一起参与了培训会议,并就互联网金融发展进行探讨交流。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张涛、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王永红、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杨春艳、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培训会议,并对互联网金融相关政策和法规进行了讲解说明。

央行条法司司长张涛在致辞时提到,互联网金融要想防范风险、规范发展,首先要认清金融发展的基本规律。互联网金融对满足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上有重要作用,然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传统金融风险的隐蔽性、传染性、突发性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云南泛亚、e租宝等事件的发生表明,互联网金融在迅猛发展的同时,风险也在集聚。互联网金融企业要防范金融风险,合规有序发展。

央行科技司司长王永红指出,标准和规范是互联网金融自律的重要手段。目前已基本完成《互联网金融标准体系》的框架搭建工作,该标准体系分为通用基础标准、产品服务标准、运营管理标准、信息技术标准、行业管理标准5个大类。从横向(业务形态)和纵向(业务管理)两个维度细化为45个二级标准子类;按照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两条主线又形成了152项具体标准。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现场进行《互联网金融创新与规范发展》演讲,再次强调网贷平台本身不能设资金池,不能担保,不能做非法集资。为保证金融产品安全,P2P平台应设立投资分层,将不同风险、不同收益率的产品出售给不同承担能力的投资人群,P2P本身不能去增信,只能做信息的中介机构,P2P的性质更像是类银行的投行。

此外,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兴,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处长袁平海等领导也在会上进行了演讲,从技术、政策、行业发展方向等角度对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进行了讲解。

旺财谷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后起之秀,在合规化建设方面一直位于行业前列。自成立起,旺财谷就按照银监会要求,坚决杜绝“四条红线”,坚持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与行业不良作风划清界限。目前,旺财谷在资金托管、信息披露、风控水平等方面的合规建设均获得行业及社会认可。接下来,旺财谷也将进一步按照央行、十部委要求,敬畏风险,支持实业,促进互联网金融合规有序发展。

P2P网贷平台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活跃主体,数十家平台也参与了本次培训。据了解,除了旺财谷外,本次参与培训的还有蚂蚁金服、陆金所、京东金融、PPmoney、你我贷等互联网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