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外溢影响被夸大

作者:邹多为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1-31 13:31:35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邹多为) 2016年全球经济开年不稳,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持续遭遇空头压力。而中国2015年经济增速放缓至25年来最低的6.9%,也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减速外溢效应的担忧。对此,美国投资银行高盛的经济学家在北京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外溢效应被夸大,中国经济仍能保持较高增速。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哲思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宏观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经济的影响被夸大。他说,一方面,中国对美国、欧元区多数国家的贸易风险敞口有限;另一方面,中国同美欧金融体系之间的关联度也较弱。因此,从贸易和金融两个主要传导渠道来看,中国经济放缓的外溢效应有限。

高盛全球投资研究团队的研究显示,即便按照中国国内消费需求增速再放缓2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的假设情境来推算,美国和欧洲经济所受影响最多也仅为0.2和0.3个百分点左右。

不过,高盛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迪安竹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对一些东亚经济体,尤其是那些和中国出口相似度较高的经济体来说,影响会稍大一些,这些国家包括日本、韩国、泰国等。

对于本轮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哈哲思坦言,鉴于在复苏过程中很多年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都不及预期,因此经济复苏的确令人失望。但他也指出,单纯以国内生产总值(GDP)来评价经济复苏失之偏颇,更好的判断指标应当是失业率。他说,近5年来七国集团失业率的下降速度是40多年来最快的,全球经济“周期性复苏还是相当稳健的”。

对于中国经济,高盛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4%,明年为6.3%,依然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迪安竹表示,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正在下滑。这主要是因为人口红利消退、资本投资和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增速下降。因此,实际经济增速放缓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他表示,中国正在经历的经济转型是必要且长期的。

此外,高盛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增速为2.1%,略低于去年的2.4%;日本经济今年预计增长1.2%,高于去年的0.7%;欧元区经济今年增长1.7%,高于去年的1.5%。

总体来看,高盛预测,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1.9%小幅升至2.0%,新兴经济体增速将从去年的4.3%提升至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