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国积极“备战”中国春节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1 10:15:52

全球各国积极“备战”中国春节
 
当地时间2016年1月20日,日本东京,中国游客进入一家位于银座的免税店。2015年日本全国外国游客数量较上年增加了47.1%,达到19737400人。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数量最大,比上年增加2.1%,达到4993800。外国游客在日本国内的包括购物、住宿以及饮食在内的消费额比去年增长了70%,达到创历史纪录的34771亿日元。(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2月1日综合 一年一度的中国春节即将到来,为了吸引大批将在春节期间赴海外旅游的中国游客,以日本、韩国等为代表的全球各国日前纷纷提前启动中国春节“备战计划”,以期待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能够提振本国国内2月的零售业绩。接下来就让我们来提前一观今年各国的“备战”情况吧!

韩国:多商家宣布实施“外国人即时退税服务”

据韩联社报道,1月31日,包括韩国乐天、现代、新世界等在内的韩国主要百货商店宣布了从2月1日起实施“外国人增值税即时退税服务”的决定。据悉,所谓的“外国人增值税即时退税服务”,指的是外国游客在百货商店购买物品时将不附加增值税。

韩联社报道称,该项制度实施后,外国顾客在百货商店每次买3万韩元以上(约合人民币165元)20万韩元以下的商品时,能以扣除增值税(10%)的金额进行当场结算。在韩国停留期间,外国游客享受退税的最高购物金额为100万韩元。

此前,外国顾客在百货商店购物时,需支付包括增值税在内的金额,然后再到退税柜台获取购买商品的退税单,出境时在机场报税区获准商品出关时才能获得退税。由于程序复杂、等待时间长,外国游客对此较为不满。而此次引进即时退税制度后,外国游客只简单通过护照查询和关税厅的许可,便可用扣除增值税的金额购物。

多位韩国零售和观光业人士表示,原本蜂拥而至的中国游客,最近因为接连遭受价格欺诈而不愿再次访韩。更多中国游客瞅准日元贬值和亲切服务,转而在日本进行血拼。因此,这项方便措施可能是为了吸引中国游客。

日本:百货商店发起“红包攻势”吸引中国游客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赴日游客数量以及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支出在2015年双双创出历史高点,花钱大方的中国游客成为了日本商家的最爱。

为了迎接2016春节长假期间即将到来的大批中国游客,有日本商家想出了为中国游客发“压岁钱”的妙招。1月26日下午,日本新宿小田急百货负责人向记者透露,2月7日当天,小田急百货将会给到店的中国顾客派发红包,让中国游客在日本过个有中国年味儿的春节。

据悉,这次发放的压岁钱使用的是5日元的硬币。因为5日元在日本有“缘分”之意。另外,所有的硬币都在在箱根一家神社洗过。把这个洗过的钱送给客人,寓意财源滚滚。这次就是打算将这些(祝福)作为礼物送给来店的中国客人。

欧洲:各国抢推签证利好服务争夺中国游客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在越来越多中国人选择以出境游的方式度过春节之时,作为出境游热门地区的欧洲也“按耐不住”了。日前,众多欧洲国家纷纷宣布退出签证利好服务,希望能够吸引在“春节黄金周”期间赴欧旅游的中国游客。

报道称,1月15日,在第3届“China Workshop欧中游购资源交易会”上,法国外交和国际发展部部长法比尤斯宣布了法国将给予中国旅游团队24小时出签的“创纪录”举措。

此外,1月11日起,中国访客来英国可以申请两年多次有效入境签证,费用和此前申请六个月单次入境的英国签证一样,还是85英镑。同时,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浦·哈蒙德还表示,在适当的时机,两年多次有效签证将延伸至十年多次。自去年7月起,中国公民可以在北京、上海、广州的联合签证中心申请英国和比利时签证,“一站式”签证让中国客同时玩转多佛海峡两岸。

德国方面更是于去年年中就开始简化了签证受理程序,承诺48小时内向商务人士签发签证,而普通签的办理时间则从原来的5天改为3天,并向48小时迈进。

意大利则趁着世博会的契机,承诺36小时内发放个人旅游和商务签证。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