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中寻找"小确幸",定投熨平急跌风险

2016-02-01 11:03:21

新年19个交易日沪指跌去25%,让抄底抄在天花板上的故事反复上演。正如投资大师彼得o林奇所说,想要抄底买入一只下跌的股票,就如同想要抓住一把下跌的刀子。在此背景下,避免错误抄底而遭遇损失最简单、最实用的方法就是每个月或每周定期定额买入基金,忽略短期波动实现资产的长期增值。

理财专家指出,基金定投的特点是不用考虑时点的选择问题,通过长时间定期定额的投资来摊平投资成本、分散市场风险,从而提升长期获利的机会。1月以来市场出现快速下跌,低买高卖的难度增加,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定投来规避对买卖时点判断失误的风险。同时,分期投入的资产成本有高有低,长期平均下来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分散投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出现一波快速杀跌之后,市场超跌反弹行情也就有可能随时出现,迎春破冰行情有望开启。对于投资者来说,大跌是最好的分批吸纳时机,弱市中进行定投,在市场上涨行情来临的时候能获得更多的超额收益。因此,在精选优质基金时,最重要的是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尤其是择时、择股能力。

以广发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刘晓龙为例,他凭借灵活而稳健的投资风格,领跑基金中长期业绩回报榜。其中,他管理的广发新动力成立以来的基金季报显示,刘晓龙屡次精准把握住市场脉搏。

例如,2014年四季度以前,广发新动力主要配置中小票,在四季度券商引领的蓝筹行情起舞前,基金经理调仓重配蓝筹品种。自2014年3月19日成立起,广发新动力在2014年实现的收益率为69%,跑赢同期上涨指数59%的涨幅,在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位列第8名。进入2015年,刘晓龙将配置重心由蓝筹股逐步向成长股转移,配置上兼顾价值股和成长股,全年累计收益达到57.34%,处于同类基金上游,更是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9.41%的涨幅。

在自上而下进行行业配置过程中,刘晓龙精选个股的功力也展露无疑。2015年,广发新动力基金连续四个季度持有的春秋航空、火炬电子全年累计涨幅达到367%和475%,双塔食品股价也几乎翻倍,涨幅达到99%,对基金业绩的增长带来了重要的贡献。

对定投新手而言,开始基金定投前,投资者需要选择一只优质基金。一路财富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蕊介绍,投资者选择偏股型基金,建议兼顾价值风格和成长风格,其中投资逻辑成熟、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可重点关注。其中,重点推荐由刘晓龙掌舵的广发新动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