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将为企业及个人"减负"26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1 14:57:06

中国日报网1月29日电(记者 郑阳鹏)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国务院最近通过的《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方案》,将基金项目由28项减少到23项。据静态的测算,2016年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260亿元。

史耀斌说,这个数字与经济发展、基金征收率等有关,今后可能是动态数,实际减负也许比这还要大。

政府性基金是政府为支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征收并且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史耀斌表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在水利、电力、铁路、公路、民航、旅游、教育等领域设立了多项基金,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事业发展。但由于管理制度不完善,出现了乱设基金问题,政出多门、重复设置,致使基金项目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大力治理整顿,近几年又持续不断地开展清理工作,基金项目已大幅削减,由2000年的327项减少到目前的28项。史耀斌表示,总的来看,基金管理的规范性明显提高,但仍存在违规设立、政策效果弱化、透明度不高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清理规范。

此次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包括五项具体内容:一是取消地方违规设立的基金3项。二是将3项不能更好适应政府职能转变要求的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或停征,包括将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和育林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停征价格调节基金。三是整合7项征收对象相同、计征方式和资金用途相似的基金,具体包括将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并入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将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省际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三峡水库库区基金3项基金合并为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四是扩大有关基金的免征范围。五是对现阶段保留的基金实行规范化管理。

在同一场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介绍日前国务院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时表示,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6.1%,城镇常住人口达到了7.7亿,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比较缓慢,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还不足37%。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之间相差近20个百分点。

"城镇化规划提出,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4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左右,现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56.1%了,完成目标不是很难,但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45%的目标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胡祖才说。

归纳原因,胡祖才认为是"两个积极性"不是很高。"一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因为要增加一些投入。二是农民也有担忧,也存在积极性不高的现象。"

针对两个积极性不高问题,《若干意见》设置了若干激励机制。如在保证基本农田不减少的情况下,村庄整理增加用地面积获批准后可以转换成城镇用地指标;统一规划、合理利用丘陵坡地,这样可以调动地方政府推进城镇化的积极性。

解决农民积极性问题,胡祖才认为,要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三权"的保护,同时鼓励农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

"建立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如果他愿意退出,他就可以退出;他要暂时保留,还可以保留。有了这项政策,农民落户就会比较安心了。"胡祖才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