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15天两次谈汇率 释放稳定预期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16-02-01 19:22:39

■安宁

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和IMF主席拉加德通话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将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强同市场沟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是总理在15天之内两次表态“中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笔者认为,高层对人民币汇率的表态表明了政府对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信心,而这种信心也释放了稳定市场的预期。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无意通过货币贬值推动出口,更不会打贸易战。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我们将坚持自主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强同市场沟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此之前的1月15日,李克强在北京会见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查克拉巴蒂时曾表示“中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笔者认为,总理两次对人民币的表态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做空人民币的压力也会下降。而且,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人民币汇率也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首先,我国经济基本面仍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长期支撑。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仍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2015年虽然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出口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仍持续提高,前11个月货物贸易顺差高达5391亿美元。我国并无必要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来稳增长。

其次,从外部环境看,各方面关注的美联储首次加息在长时间的发酵后,市场反映总体平稳,对2016年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也较为充分,这说明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已在较大程度上被提前消化。而且,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已经不是盯住美元,但也不是完全自由浮动。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即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实施这种形成机制的结果,就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的稳定性将增强,而人民币对美元的双向波动将会加大。

第三,从内部环境来看。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外汇储备充裕,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33万亿美元,金融体系保持稳健,海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也将逐步增加,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仍属强势货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