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CEO张勇:今年要直面竞争,迎接竞争,征服竞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2-02 10:20:57

1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召开组织部年度大会,在会议上CEO张勇发出了新年出击令。张勇明确,阿里电商业务2016年的第一场仗,就是在一线城市主动出击,充分满足这些城市消费者的需要,力争胜负。今年阿里要直面竞争,迎接竞争,最后征服竞争。

阿里的一线城市战略在1月初首度披露,据悉,阿里选取了中国主要大城市,汇集分析数据,逐个对标每个城市的消费者需求和体验,向这些城市的居民提供优质商品、快速物流和丰富的优惠权益,从而提高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口碑,赢得用户,挤压竞争对手空间,占领市场份额。

一线城市战略是2015年天猫“一路向北”行动的升级,去年阿里宣布北京杭州双主场战略,不设上限向北方市场投入。天猫超市,天猫电器城在北京展开大规模促销,盟友苏宁发起“平京战役”。仅10月天猫超市北京地区用户数量同比增长了近6倍,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双11北京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89%后,天猫手机更提出iPhone价格永远比对手低的目标。菜鸟网络的北京地区服务配送站点也扩充了3倍,实现北京全市区覆盖无盲点。张勇在组织部会议上总结道:“我们从去年开始一路向北的战役,可以说取得了初步效果,但是这还远远不够。”

张勇分析指出,北京以及更多中国一线城市的消费能力强劲,而且这些城市正式是消费升级的原点,怎么样能够满足这些城市日益增长的中产阶层的消费升级的需要,满足他们对品质服务的需要,满足他们从实物商品到服务类商品到数字商品的需要——”这是我们今天在一线城市必须力争胜负的。”

张勇指出,阿里从不害怕竞争,竞争让阿里更强大。主动出击一线城市就是阿里面对市场竞争方法,“我们必须主动出击来直面竞争,来迎接竞争,来征服竞争,这是我们在电商上面要打的第一场仗。”目前,菜鸟网络与合作伙伴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苏州、杭州和成都七个主要城市实现当日达,在88个城市实现了次日达,2016年又会有多座大型仓库投入运营,为一线城市战略奠定了物流基础。

张勇透露,目前集团的利润、收入都处于历史最好阶段,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上季度阿里产生自由现金流237.19亿元人民币,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1183.2亿元,这显然为阿里的一线城市战略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据参与阿里组织部会议的人士透露,阿里已经完成对一线城市战略的资源规划,其规模和力度远远超过去年的“一路向北”,阿里几乎所有业务全力出击,选定了十大城市,在物流时效、商品价格、进口货品、售后服务、红包优惠、广告营销和数字娱乐服务上均投入重兵,从线上、实体和供应链三个角度全方位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