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迈向中高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升级的启示

作者:王 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2-02 10:23:26

原标题:奋力迈向中高端(治国理政新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升级的启示

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跃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不断改革创新,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在起伏震荡的世界经济环境中,中国经济迎战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经济总体平稳运行的同时,逐步走上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持续释放的发展新路。

因势而谋:以新理念拓展新境界引领新作为

日前闭幕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经济依然是牵动与会者神经的热门话题。尽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至6.9%,但全球财经界“大腕”们依然看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前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论坛上表示,相信中国政府可以控制好经济转型,从依赖投资和制造业到更加注重服务业和消费。

“中国的成绩仍是了不起的表现。”波士顿咨询集团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说,当前谈论转型的经济体不在少数,但中国的改革和转型比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更具有确定性。

看好中国发展潜力与中国政府驾驭经济的能力,是人们纷纷投出“信任票”的关键所在。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纵观历史与现实,深刻洞察经济发展大局——

环顾全球,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有利条件与风险挑战交织。

放眼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工业品价格下降、钢铁等行业利润下滑等问题凸显,病根在于供给结构错配。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

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经历新旧动能转化的阵痛,但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国内市场需求强劲,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潜力、韧性、回旋余地,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化,中国经济的前景十分光明。

把握大势才能坚定信心,保持定力。

即使增速“下台阶”,依然坚定追求“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我们认识到,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的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习近平2013年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掷地有声。

审时度势方能运筹帷幄,成竹在胸。

从新常态到供给侧改革,再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党中央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与道路的阐释层层递进,深刻揭示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引领摆脱“换挡焦虑”的思维定势,开启了调控理念与实践的新境界。

2015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注重创新驱动、注重公平公正、注重绿色低碳、注重对外开放的理念,向外界有效传递了发展的信心。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因势而动:创新调控释放潜力打赢转型“攻坚战”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这个昔日主要发展旅游经济的水乡,正转型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摇篮,“双创”热情喷涌。

在浙江全省,一批乌镇这样的聚焦于信息、环保、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的“特色小镇”正在崛起,成为当地创新发展的载体。

这是中国新时期经济转型大未来的一个缩影。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审时度势,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不断创新调控方式与工具,坚持市场化取向,兼顾总量和结构调控,供需两端共同发力,补短板强实体,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从重大工程包到投融资体制改革,从降准降息到减税降负、降本增效,从创新创业到简政放权,从推进“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战略,到国际产能合作、推进兼并重组,加大化解过剩产能……

这些政策措施在确保增速“换挡不失势”的同时,兼顾了长远发展的目标。例如,投资主要投向了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和新兴产业,增强了发展后劲,而消费热情被激发不仅有效扩大了内需,还产生了不容忽视的溢出效应。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温和回升。未来增长加快将有赖于高收入国家保持复苏势头、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和中国逐步转变到消费和服务主导的增长模式。

各种政策中,创新驱动是助力中国经济迈向“双中高”的关键。“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创新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定调”。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创新在我国经济转型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14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增至13015.6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科技经费投入国;完善法律法规,提高科研人员在创新成果转化中的处置权、收益权;科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有关创新驱动的顶层设计日臻完善……投入增加、改革发力、立法保障,一系列举措有利于把发展动力及时切换到创新引擎上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说,改革是培育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无论是稳增长调结构,还是实现创新驱动,最终都要通过释放改革能量,为经济的转型升级、稳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寓改革创新于调控之中,瞄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深入推进财税、金融、国企、价格等领域改革,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为“中国号”经济列车激发新动力、打造新引擎。

因势而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跃升

日前出炉的2015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显示,在经济增速保持平稳的同时,一系列长期以来我们孜孜以求的结构性变化正在发生:

——第三产业撑起GDP“半壁江山”。去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在第二产业增速换挡之际,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发挥了“稳定器”作用,并成为稳就业的重要因素。

——消费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网购等新业态表现抢眼。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消费将更好地发挥对增长的基础作用,为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供回旋余地和腾挪空间。

——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突出表现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对外贸易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在出口整体下滑的局面下,机电产品出口额逆市增长。

——区域经济协调性继续增强。2015年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7.6%和7.8%,均快于东部地区。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从去年数据观察,中国经济总体趋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新的增长动力正在逐渐形成。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需长久之功。过去长期积累的矛盾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

专家提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我国经济总量已突破10万亿美元关口,经济运行惯性大、区域差异突出,要做好下一步结构调整可能会面临更多困难的准备。

习近平总书记1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提出,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可能会对眼前的增长产生一定压力。”庄健说,但通过创新与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将有利于中长期中国经济向着提质增效的方向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发展转型的实质是发展方式的转变,最主要的任务是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这是一项系统的整体性工程,至少包括形成建立在高生产率基础上的发展方式、更加平衡的经济结构关系、产业技术水平的中高端化以及在全球分工体系中攀升到价值链的中高端位置等四方面的特征。

“中高端水平上的经济不可能轻易形成。”李伟说,这需要我们运用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谋划正确的战略和政策,并以不懈的努力落实既定部署。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