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引导互联网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

作者:李光磊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2-03 10:40:21

原标题:破解“三农”发展难题 资本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各具优势

连续第13次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近日公布。这份题为《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提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同时,要创设农产品期货品种,开展农产品期权试点。支持涉农企业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加大债券市场服务“三农”力度。

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涉农企业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加大债券市场服务“三农”力度。事实上,近年来,多层次资本市场一直在大力支持“三农”发展。2007年至2015年11月底,共有21家农业企业实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融资额159亿元,已上市农业企业再融资332亿元。同时,证监会积极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做优做强。2009年至2015年11月底,涉农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共计22项,累计金额达360亿元,对于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债券市场持续加大对“三农”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为新兴农业主体、家庭农场等“三农”企业建立绿色通道,从多个角度拓宽“三农”资金来源。截至目前,已累计支持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4210亿元、“三农”金融债券187亿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将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有序引导各类资本流入优质农业项目,支持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农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农业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发展,推动科技、创意、资本与农业的全面对接,积极支持高科技和新商业模式、新经济业态的农业企业成长壮大,为“三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要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大型专业化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有效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增强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全面提高我国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大债券市场服务‘三农’力度,鼓励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和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拓宽融资渠道。”姜洋告诉本报记者。

创设农产品期货品种鼓励涉农企业开展套期保值

历经20多年尤其是近10年的稳步健康发展,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渐趋成熟,具备了更好地服务“三农”的重要基础,期货市场已成为服务“三农”的重要着力点。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创设农产品期货品种,开展农产品期权试点。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1月初,我国期货市场已上市21个农产品期货品种,覆盖粮棉油糖的品种体系基本形成。随着期货品种数量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涉农主体利用期货市场来管理生产经营风险,为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保障。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完善股票期权试点,推进白糖、豆粕农产品期货期权试点。加大对商品指数期货、利率及外汇期货研发力度。稳步推进“期货保险”、“粮食银行”、“基差报价”、“库存管理”等创新试点,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渠道和机制。

姜洋告诉本报记者,未来要创新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新方式、新方法,鼓励涉农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鼓励期货公司子公司拓展业务,帮助涉农企业盘活资产,加快资金周转,防范生产经营风险。

服务“三农”大有可为引导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

除传统金融机构外,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机构正在广袤的农村市场“开疆拓土”。如蚂蚁金服、翼龙贷等企业纷纷向农村地区拓展,农村地区互联网金融迎来新机遇。

以翼龙贷为例,该公司成立9年来,已经通过网贷平台向全国借款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其中95%的贷款都流向了农村、农业和农民手中。翼龙贷在全国采取盟商制寻找借款人,由于贫困地区的借贷需求更大,因此,翼龙贷在国家级贫困县的拓展也更加迅速。资料显示,翼龙贷已经覆盖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的151个,占比超过全部贫困县的四分之一,提供信贷资金数十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所具备的一些天然属性使其在扶持“三农”发展方面更具优势。一是由于农业生产自身的特点,使得农村金融具有“短、小、频、急”的周期性特点,而相比传统金融无法满足农民的这种周期性资金需求,互联网金融却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设计出针对贷款的周期灵活的金融产品;二是通过模式创新降低借贷风险系数。由于贷款利息可用待售农产品来抵扣,对于农民来说,除了按期归还本金外就无需再支付额外的利息及其他费用,此举不仅解决了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燃眉之急,还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宣传效应,通过扩大销售来实现农民的致富增收。此外,互联网还可以通过融通社会力量,让城市富余资金回流至农村,反哺欠发达地区。

基于此,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对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互联网金融在农村发展很快,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非法集资的问题。下一步,既要鼓励创新,改进服务,又要控制农村金融风险,所以,必须要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体系。

“在此方面,中央监管和地方监管如何能够很好地结合起来,还需要进行一些探索。比如,在地方金融改革创新过程中,组建了地方金融监管局,但其涉及到部门之间关系的调整和运作机制。因此,相关问题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韩俊表示。(记者李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