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车不止用于出行

2016-02-03 11:03:43
分享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称,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不再只是依靠政府的政策,而是拥有了强大的市场竞争能力和与世界互联网巨头齐肩的战略发展眼光。在分享经济里,叫车软件滴滴就是这样一家世界级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让美国巨头优步望其项背。以下是编译内容,供参考。

滴滴打车不止用于出行

海外互联网巨头在中国总是举步维艰。Facebook、推特(Twitter)和谷歌(Google)均与中国大陆毫无干系。就连称霸世界的打车软件优步(Uber)也认为中国市场难以攻克。不同于其它技术巨头,阻碍这款叫车软件发展的不是中国对本地公司的偏袒政策,而是优步与中国本土世界级新星企业狭路相逢。

2015年,作为竞争对手的两大打车软件,分别隶属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滴滴和快合并为滴滴快的,已占据中国个人用车网上市场主位。2015年,滴滴快的在中国接单14亿次,超过优步全球订单量历史记录。滴滴快的拥有三分之二的专车领域市场份额(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并在数百个城市中提供出租车叫车服务。而本周,占有三分之一专车市场的优步宣布将将其业务扩大到55个城市。滴滴和优步都在加大补贴,吸引司机注册。

与优步在中国集中专车服务不同,滴滴则向消费者提供出租车、专车、拼车、班车等服务。在二月春运期间,数百万旅客可能抢不到机票、火车票,届时滴滴将会为用户跨城顺风车,费用与火车票价相当。

同时,滴滴还与优步在全球各地竞争对手结盟或投资它们:东南亚的GrabTaxi、印度的Ola和美国的Lyft。滴滴总裁,前高盛集团投资经理人柳青为滴滴融资30亿美元与优步竞争。柳青表示,不久,全球的一半市场将纳入她的联盟科技平台之中,能帮助在国外旅游的中国人或是来华的外国人。

不过,接送乘客只是滴滴梦想的起点。滴滴计划开展多种不同服务,充分利用其大规模用户资源和数据库。1月26日,滴滴与招商银行宣布达成协议。越来越多的滴滴司机想要购买新车,而得益于滴滴软件,许多人拥有稳定收入,却没有正式信用记录。滴滴和招商银行将提供购车贷款——先对司机开发,后续也有可能对乘客开放。

滴滴应用已经能让乘客试驾多个汽车品牌的新车,其中包括奔驰和奥迪。自该功能在2015年10月上线以来,有140万用户从92款车型中挑选一款体验试驾。

也许滴滴最奇特的附带功能就是红娘功能了。提供拼车服务的滴滴顺风车很快可以实现让司机和乘客根据共同兴趣互选。滴滴已与领英(LinkedIn)达成协议,为用户提供网站账号关联。该计划旨在为每日上下班耗时一两个小时的白领人士提供更有收获的旅程,在通勤路上谈成生意,交到朋友,甚至可能发展一段罗曼史。

 

(编译:沈翼飞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