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贸易部长:对中国经济前景和经济治理充满信心

作者:田原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2-03 11:32:23

印尼贸易部长托马斯·莱姆邦——

对中国经济前景和经济治理充满信心

在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多数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中印尼经贸合作前景备受亚洲乃至全世界关注。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在“印尼贸易部2016年年会”间隙,专访了印尼贸易部长托马斯·莱姆邦。

记者:印尼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您作为印尼贸易部长,怎样看待中国经济近期的表现?

托马斯·莱姆邦:我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和中国政府的经济治理充满信心。2016年以来,诸如中国股市震荡这样的问题被过分夸大了。市场不应只关注数量的增长,而应更加重视有质量的增长。我认为,中国正在经历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经济转型,未来有望形成一个更清洁、更健康、更可持续的经济结构。在此过程中,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将随之提高,包括印尼在内的广大贸易伙伴也将因此受益。

记者:您怎样看待中印尼经贸合作的发展态势?

托马斯·莱姆邦:中国和印尼双边关系需要放在一个更广阔的视野中来看待,决不能用狭隘、短视的目光去分析和判断。这是印尼总统佐科和本届政府处理对华关系的基调。因此,在强化对华经贸合作问题上,我们提出了“TTI框架”,即“贸易—旅游—投资”三个维度齐头并进。虽然印尼对华贸易仍为赤字,但要使中印尼双边经贸达到平衡,不能仅仅依靠削减贸易赤字。最近,我很高兴地看到,来自中国的旅游收入和投资盈余正呈上升势头。例如,“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不久前正式奠基动工,这已成为中印尼双边经贸趋于平衡的标志性事件。因为,由于贸易赤字流出的资金,开始以投资的方式回流印尼。这是中印尼经贸关系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的第一步。

记者:具体到2016年,印尼将出台哪些举措进一步深化中印尼经贸合作?

托马斯·莱姆邦:第一,以总统佐科为代表的印尼政府一致认为,制约印尼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是基础设施供给不足。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例如充足的电力等,印尼的工业化、现代化将无从谈起,对外贸易以初级产品为主的基本格局难以根本转变。因此,基建合作将成为中印尼深化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

第二,任何国家都希望在更加便利的条件下开展经贸合作。因此,印尼政府将继续致力于体制机制“去官僚化进程”,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让对华经贸合作手续更为简便、过程更令人愉快。

第三,制造业和服务业是本届政府对外经贸合作的重点,尤其是加工制造业和现代旅游业,希望双方能重点关注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通过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共同融入全球产业链。与此同时,具有印尼文化和历史特色的传统手工业仍将作为对华出口的重要行业,政府将继续予以扶持。(经济日报记者田 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