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 以技术说话将成主要趋势

2016-02-03 14:59:06

随环境的污染成为困扰人们的最大问题之一。为了对抗雾霾,中国优步今天宣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13个城市启动全国首个"电动车日"。 优步绿色环保健康出行的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事实上,城市交通电动化是快速提升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途径,全球将迎来新能源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交通革命这已经成为汽车界不争的现状。

对此,对能源模型等的研究成果在学术界十分具有影响力的姜克隽博士表示,十年后中国在售新车将全部为纯电动汽车。他表示,到2015年中国在售车型全部为纯电动车辆,而这里所说的车型主要以乘用车辆为主。

据姜克隽判断,到2025年有一种判断,即使纯电动汽车没有达到新车的100%,但是也会占据绝对的主流,一旦纯电动汽车占据了主流,其立即就会出现排他效应,也就是说纯电动汽车占在售新车的60%然后增长到100%的时间可能仅需几个月或者一年两年。他希望国内的自主品牌车企对此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

据了解,目前国内即拥有各项研发技术又能潜心研制纯电动汽车的企业并不多,长城华冠就是这为数不多的几家之中的佼佼者。

和传统汽车制造工厂不同的是,长城华冠不仅在电动车产品本身创新,还在制造工艺和流程上做了大胆革新。在新工厂的设备中,包含了23套RTM,这个设备的全称是"树脂传递模塑成型(Resin Transfer Molding)",指由低粘度树脂在闭合模具中流动浸润增强材料并固化成型的一种工艺技术,属于玻璃钢/复合材料成型技术中的液体成型工艺。

过去的12年里,长城华冠给业界留下的印象更多的是其在汽车设计方面的工作。但在2003年成立之后的几年里,长城华冠就参与了国内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若干整车项目的造型设计和工程开发。奇瑞、吉利、长丰、江铃等均是长城华冠的客户。从2007年之后,随着新能源车型逐步进入市场,长城华冠也参与一些电动车项目,比如萨博、北汽、长丰等企业的电动版传统车电动化改造,并在全新电动车开发方面,与浙江合众、洛阳北方、郑州日产、凌云智能、东风客车等众多一线企业合作开发了全新电动车项目、低速电动车项目、新能源底盘开发项目以及两轮车项目和新能源项目。

然而长城华冠并未满足于此,2014年当长城华冠再次聚焦在人们的视线之中时,它已带着由于长城华冠独立研发完成的"前途K50"惊艳亮相,才使得业界猛然惊醒,这个一直以来默不作声的"后来者"竟然已经后发制人了。

外表看起来酷炫的"前途K50"车身大量采用了轻量化复合材料。因为是电动汽车,所以发动机制造和组装环节都省了,这样既节省了焊接环节工序,也减少喷涂车间的工艺。作为长城华冠首款量产车,这其中赋予了长城华冠诸多的心血。

2014年8月长城华冠已经进入样车试制阶段,多年经验的累积和强大技术的支撑,成为长城华冠申请工信部生产资质核心的根本基础所在。据《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要求,新建企业的投资应该具体的基本条件,除了在中国境内注册并具有相应的资金规模与融资能力,具有纯电动乘用车产品从概念设计、系统和结构设计、样车研制、试验与定型的完整研发经历,具有整车试制能力等基本要求之外,还有一项要求:自行试制同一型式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数量不少于15辆。提供的样车经过国家认定的检测机构检验,在符合汽车国家标准和电动汽车相关标准的前提下,在安全性、可靠性、动力性、整车轻量化等方面达到规定的技术要求。对此,长城华冠方仅表示,希望能够生产出一辆能够确实保障乘客安全的国产纯电动汽车。

截止目前,3万公里可靠性试验、正碰试验、侧碰实验和后碰试验等都已完成。根据长城华冠提供的数据显示,前途K50的百公里加速在4.6秒以内,最高车速超过200km/h,按照NEDC工况法续航里程将大于300公里。

随着2015年长城华冠成功登陆新三板、2亿定增落地,长城华冠未来的发展将形成技术与资本的双轮驱动模式,这为长城华冠未来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成为诸多投资机构热烈追捧的实质核心。预计不久的将来,随着长城华冠启动做市,长城华冠的发展实力将得到逐步的释放,形成破竹之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家对纯电动汽车政策的逐步完善,真正具有实力的纯电动汽车将浮出水面,而这些具有真正实力的企业将有可能引领中国电动汽车走向汽车工业的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