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美元海外资产解冻 伊朗频频出手大采购

来源:新华社
2016-02-03 15:05:07
分享

伊朗政府发言人说,在国际社会解除针对伊朗核计划的制裁后,伊朗当前可以使用此前遭到冻结的1000多亿美元海外资产。近来,资金雄厚的伊朗政府更是在国际市场上频频出手,与多个国家签订巨额采购大单。

伊朗新闻电视台1日在网站上公布了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巴吉尔·诺巴赫特的相关讲话。针对千亿美元解冻资产,诺巴赫特表示,自2012年国际社会加强针对伊朗核计划的制裁以来,其中大多数资金被冻结在印度、日本、韩国和土耳其等国家的银行里。

同一天,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伊朗中央银行官员纳赛尔·哈基米的话报道,现在已有9家伊朗银行重新接入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

2012年,伊朗银行业约有30家银行被踢出了SWIFT平台,断绝了与许多国家银行和企业的金融往来。

美国沃卡蒂夫新闻网站日前报道,在针对伊朗核计划的制裁取消后,预计将有大量现金回流到伊朗。事实上,这些资金无论是来自石油和天然气销售还是源自其他商业投资和交易,它们早已属于伊朗。现在与过去的唯一区别是,伊朗可以真正使用。

【敲定大单】

正是因为手握巨额资金,伊朗政府近来敲定了多笔采购大单,在国际市场上刮起一股采购旋风,引发广泛关注。

欧洲ATR公司1日宣布,这家公司和伊朗航空公司当天在德黑兰签署了一项价值10亿欧元的协议,将向后者提供最多40架ATR72-600型客机。

ATR公司是法国与意大利合资的一家飞机制造企业,总部位于法国图卢兹。这家公司发表声明说,“这项协议标志着最新一代的ATR飞机抵达伊朗……公司有幸参与到伊朗的新时代”。

在国际社会上月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前,伊朗航空业长期受到制裁限制,自1995年开始无法从国际市场上购买设备和零部件,这直接导致伊朗国内飞机老化严重,当前140架运行的飞机中平均机龄约20年。

在日前的欧洲之行中,伊朗总统鲁哈尼也签署了大量经贸合同:与意大利签订了总额高达180亿美元的多项合同;在法国与空中客车公司达成协议,购买118架空客飞机,价值高达250亿美元。

此外,法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计划投资4.3亿美元,与伊朗主要汽车制造商建设合资工厂,预计将从2017年开始每年制造20万辆汽车;法国油气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也与伊方签署购买伊朗石油协议。(张伟)(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