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富豪四处游说欲阻中企收购澳农场

作者:张旺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2-03 15:06:47
分享

【环球时报记者张旺】据《澳大利亚人报》2日报道,澳大利亚女富豪简·卡梅伦近日在堪培拉到处游说,希望联邦政府不要将该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奶牛农场企业范迪门土地公司(VDL)卖给中国投资者。

该公司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拥有25家奶牛农场和1.8万头奶牛。自1825年成立至今,该公司的所有者一直不是澳大利亚人。现在的所有者——新西兰新普利茅斯地区议会计划将其出售给一家中国公司,后者出价2.8亿澳元。目前,交易尚等待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批准。

卡梅伦此前宣布参与竞购,与此同时,她也寻求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能出手阻止中企竞购,并联合澳联邦议会的中立议员共同游说澳财长。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卡梅伦称,中国投资人背后站着中国政府。“中国人在养活自己方面压力巨大,他们收购VDL以控制相关产品的生产。他们为了自己的食品安全,却以我们的食品安全为代价。一旦收购成功,他们就永远不会转手。”

澳大利亚《信使报》报道称,有参议员批评说,“谁都知道今年是选举年。如果民粹政治干扰好的政策和程序,那将是塔斯马尼亚之耻”。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说,有塔斯马尼亚众议员担心此举会引发种族主义问题。

《澳大利亚人报》称,卡梅伦的努力虽然得到不少议员支持,但塔斯马尼亚当地商界并不买账,他们认为来自中国的投资更好。塔斯马尼亚经济学者索尔·埃斯莱克说,从国家的层面考量,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没有理由阻止这笔交易。“如果联邦政府受到蒙蔽而阻止交易,那么塔斯马尼亚要想继续吸引中国投资就将变得非常困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