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中国经济硬着陆”理论不符合实际

来源:新华网
2016-02-03 21:20:48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国务院新闻办于3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徐绍史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经济硬着陆””、“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增长”的说法时表示,近些年经济运行的现实和今后中国经济运行的现实会证明这一议论是站不住的。

当前,对中国经济的忧虑较多,还有一种说法,是中国经济拖累了全球经济和全球市场,徐绍史认为这种说法也是不符合实际的。

徐绍史表示,首先我国经济6.9%的增长,在全球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现在为止进口仍然占了世界的第二位,虽然我们进出口下降8%,进口的实物量还是增加的。去年,原油进口增加8.8%,铁矿石和精矿的进口增加2.2%,矿物肥料和化肥增长16.6%,天然和合成橡胶增长15.3%,主要农产品进口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有的甚至是大幅度增长。应该说对全球经济增长是起拉动作用的。

进口为什么下降的幅度比较大呢?徐绍史解释道,这主要跟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有关,就是实物量在增加,价格下跌,统计上是按照价值量来算的,所以呈现出下降的情况。

中国根本没有拖累世界经济,还支持了世界经济。另一方面,就是我们的对外直接投资,去年对外直接投资是1276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了10%,这也是对世界经济的一大贡献。

同时,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我国现在的GDP占世界GDP总量大概15%,经济增量的贡献率超过25%,已经超过美国,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所以“中国经济硬着陆”、“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增长”,都不符合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