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中国经济体现在"四个稳"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来源:新华网
2016-02-03 21:20:48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国务院新闻办于3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徐绍史表示,看中国经济,应从“新常态”角度来看。中国经济“新常态”包括三个核心内容:一是速度变化;二是结构优化;三是动力转换。

徐绍史表示,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变化,但是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从主要宏观调控指标看,中国经济体现在“四个稳”。

首先是经济增速比较平稳。去年全年GDP增长6.9%,符合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速在7%左右的区间。在全球经济体当中,中国的经济增长位居前列,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其次是就业保持稳定。徐绍史介绍,2015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1000万,实际上是1312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都不高,所以就业是比较稳定的。

再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快于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有所增长,城镇居民去年可支配收入达到3119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收入倍差已经缩小到2.73。

另外,物价涨幅平稳。CPI全年上涨只有1.4%,属于温和上涨。

在谈到如何看待整个经济形势时,徐绍史认为,“不但要看短期内经济增速的起伏和波动,而且要关注经济结构的转型和经济的质量效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结构优化取得积极成效。结构优化也体现在四个方面,“四大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是需求结构继续改善。需求结构的改善用一句话可以概括,消费的贡献率超过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上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旅游、信息、文化、健康等服务消费持续升温。固定资产投资去年增长了10%,民间投资占比达到64.2%。总体来看,需求结构是消费贡献超过投资,这是个很大的变化。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这里的关键词就是三产的比重超过二产。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0.5%,首次超过50%,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的趋势更加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大大快于传统工业的增长。

三是区域结构更趋协同、协调和平衡。固定资产投资和规上工业的发展,总体上看中西部地区快于东部地区。我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部署了一大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城市的新区,还有科技示范区等等,这些新的载体、新的抓手,都促使中西部地区有了比较快的增长。所以总体看,东部、中部、西部、东北这四大板块协同、协调、平衡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

四是城乡结构不断优化。2015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1%,也就是说有7.7亿人口在城市生活,比上年提高了1.3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速度比城镇居民高0.9个百分点。

五是能源结构在改善,节能减排在进步。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了12%,比2014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了1.6个百分点。2015年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了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