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有利大宗商品进口国的一年

2016-02-04 10:24:16
分享

2016年:有利大宗商品进口国的一年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 据日本外交学人(The Diplomat)网站报道,目前全球正陷入石油和其它大宗商品供给过多的困境。因此,对于中国和日本等亚洲资源进口大国来说,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将会十分低廉。然而,世界银行表示,大宗商品出口国发展迟缓会给新兴市场带来更多压力。

据1月26日的一份报告显示,世界银行对原油价格的预测下调至每桶37美元,低于2015年10月每桶51美元的预测值。同时,在该组织所监测的46种大宗商品的价格中,有37种的价格预测也有所下调。

世界银行表示,2015年石油价格急剧下跌47%,预计2016年將再跌27%。下调石油价格的预测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伊朗出口恢复速度超过预期、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使美国原油生产的韧性增大,北半球出现暖冬,以及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前景疲弱。

据报道,美国原油储存量的增长加剧了全球石油供过于求的局面。1月20日,美国石油价格跌破每桶27美元,这也是自2003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当时中国对石油的需求不断增加,2008年美国石油价格创下历史新高,达到每桶147美元。目前,中国石油消耗总量约占世界石油总量的12%,仅次于美国。

虽然有报道指出,俄罗斯和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有可能签订协议联手减产使布伦特原油价格在周三回升到每桶33美元,但是分析人士对这一短期行情并未感到乐观。

瑞士瑞信银行表示,由于对经济萧条的担忧增大,再加上风险偏好已经达到一个令人恐慌的级别,2016年第一季度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预计在每桶30美元以下。该银行还表示,虽然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有望在未来几年回到每桶60美元以上的水平,但今年全年的平均价格估计每桶仅仅36.25美元。

国际能源机构也提出警告,称如果伊朗大幅增加石油产量而其它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又维持现有产量,2016年上半年全球石油将供大于求,供应量比需求量每天可能多出150万桶。如果伊朗大幅增加石油产量而其它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又维持现有产量的话,石油市场就有可能陷入供给过多的困境。

澳洲股票报告咨询公司(Australian Stock Report)分析师克里斯•康威(Chris Conway)表示,油价下滑也对股市带来巨大影响。自2015年12月以来,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与布伦特原油价格密切相关,两者的关联性高达97%,这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担心石油价格下跌会使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发生通货紧缩现象。

《澳洲金融评论报》(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表示,这种恐慌也蔓延至债券市场。2016年1月,高收益高风险的垃圾能源债券和风险低微的美国国库券之间的买卖价差达到最大值,加剧了人们对信贷市场溢出效应的担忧。

虽然世界银行表示石油价格前景仍受制于相当严重的下行风险,但是油价也预计会在今年内逐渐复苏。原因如下:第一,高成本石油生产国削减产量;第二,随着全球的发展和市场重整,石油需求量会越来越大。

同时,世界银行认为,几乎所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预计在2016年都会出现下降,原因是持续的供应充裕,加上新兴经济体对工业类大宗商品的需求放缓。

世界银行还预测,2016年非能源价格预计下滑3.7%,金属继2015年下跌21%之后预计再度下跌10%,原因是新兴经济体需求疲软和供应量的增加。

几乎所有大宗商品的价格都面临下跌的可能,因此农产品价格也预计会下跌1.4%。尽管存在厄尔尼诺担忧,但是低廉的能源成本和稳定的生物燃料需求也反映出农产品的产量会十分充足。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约翰•巴菲斯(John Baffes)表示,石油和大宗商品的价格低迷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他还说:“虽然我们看到大宗商品价格有望在未来两年小幅上升,但仍存在严重的下行风险。”

自2000年以来,新兴经济体是大宗商品需求的主要来源,因此这些经济体的增长前景趋弱对大宗商品价格造成拖累。主要新兴经济体的持续增长放缓,会削弱贸易伙伴的增长和全球大宗商品需求。

从2010年至2014年的相关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新兴市场带来的强大影响。金砖四国汽油和石油产量占全球的20%或以上,煤和粮食产量占全球的40%或以上。另外,它们的大宗商品消费量占到全球一次能源和食品类大宗商品的40%,金属消费量占全球的50%以上。

世界银行表示,大宗商品价格自从2010年以来下跌了40%,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从7.1%放缓到3.3%。虽然其经济增速有望在今年达到4%,但依然会大大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新兴市场的发展速度放缓会带来不利的后果。例如,金砖四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每降低1个百分点,其它新兴经济体的增速会在两年内下降0.8个百分点,全球发展增速下降0.4个百分点。

“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是一把双刃剑,进口国的消费者从中受益,而净出口国的生产者遭受损失。”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艾汉•柯塞(Ayhan Kose)说,“进口国将大宗商品降价的好处转化为更强劲的经济增长还需要时间,但大宗商品出口国立刻就感觉到了痛苦。”

正如我们之前所指出,石油价格低迷的输家集中在产油大国,它们包括印度、印尼、马来西亚以及澳洲新兴液化天然气产业,而赢家则集中在石油进口大国,包括中国、日本和印度。但是,石油价格的下跌同样破坏了日本为恢复通货膨胀作出的努力,同时也会引发人们对该地区通货紧缩进一步加剧的恐慌。

美国能源巨头艾克森(Exxon)近日对中国能源需求年增长量的预测下调了约十分之一,即一年增长2.2%,并持续到2025年。艾克森还预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能源需求将在2030年达到顶峰。尽管如此,艾克森也预计全球能源需求量从2014年至2040年间会上涨25%,原因是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工业化进程不断发展。

然而,并非所有分析人士都看淡能源部门和大宗商品部门。盛宝金融亚洲(Saxo Capital Markets Asia)宏观策略师凯•范•彼得森(Kay Van-Petersen)称,过分关注石油简直是多此一举,而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保罗•戴尔斯(Paul Dales)表示,人们对经济大衰退的恐慌最终将会减弱。

当越来越多经济体都在发展的时候,全球性的螺旋式通货紧缩就不会发生。随着越来越多经济利好消息即将出现,我们希望这些担忧都会烟消云散。

澳洲德勤公司(Deloitte Australia)合伙人杰弗里•卡恩(Geoffrey Cann)表示,一旦供求关系不平衡得到有效的调整后,石油和汽油价格最终还是会迅速恢复的。

卡恩还说道:“当需求量终于大于供应量时(我并不认为这会在2016年发生),石油和汽油价格就会大规模恢复到原有水平。这样一来,新采石油难以保证在24-36个月内于市场供应,而需求量却不断增长,虽然增长不快,但也会面临小规模的供应不足。”

卡恩说:“用作目前产品生产的资本保全已经有所削减。大量员工离开了该行业,因此返聘他们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恢复石油和汽油价格应该要做到速度快、力度猛。”

 

本文作者

安东尼·芬森(Anthony Fensom),亚太经济与金融问题专栏作家。

 

(编译: 黄炜健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