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全天候体验一日中国产品

2016-02-04 10:30:50
分享

在美国:全天候体验一日中国产品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中国投资者长期以来投资美国公司和房地产,近日还把投资范围拓展到交友软件。

并非只有中国投资者积极在美投资。2015年,美国超过中国,跃居海外投资目的国第一大国,中国位列第二。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不断注资美国知名品牌,有人开始担心中国会逐渐接管美国经济。

那么,在美国,你能否只使用中国产品度过一天呢?答案是可以……只要你去尝试便可。

为验证这一想法,我制定了基本原则:产品必须是中国制造,或是由中国公司/投资者控股。

在美国:全天候体验一日中国产品

服装

为使这一天有个良好开端,我决定身着中国制造的服装。

事实证明,这比我想象的要难。我的衣服多数为越南制造——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生效,还可能会更多。这项协定生效后,越南及其他太平洋沿岸国家向美国出口商品可免关税,但中国则不享受该政策。

在美国:全天候体验一日中国产品

早餐

不吃饺子或面条,要享用一顿中国早餐也是很容易的,可以吃培根!

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是世界最大的猪肉生产商。2014年,中国双汇国际成功收购该公司,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规模最大的在美投资案。

双汇国际以47亿美元收购了这间位于弗吉尼亚的公司。

本土的火腿、培根、香肠变为中国人所有,这让美国人一时难以接受。这项收购案曾遭遇国会的监管挑战和食品安全质疑,但最终得以通过,让我能够在自家厨房享用“中国”早餐。

 

在美国:全天候体验一日中国产品

科技

我的公寓里有几件相当明显的中国设备,即我的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

近年来,苹果公司受到关于其在华工厂规模和工作环境的审查。

美国雪城大学2012年的一项研究指出,iPhone主要研发于美国。苹果手机的研究、软件开发、专利权以及市场营销多半在美国进行,也就是说大部分的利润流向美国。

但不可否认的是,苹果实体机是在中国制造的。

 

在美国:全天候体验一日中国产品

中国酒店

苹果纽约旗舰店位于第59街和第五大街的东南角,与纽约最大中国投资之一的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仅仅相隔几条街。

2014年,这个标志性的酒店被北京安邦保险集团以19.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自1933年起,华尔道夫酒店接待过赫伯特·胡佛(Herbert Hoover)以来的历任美国总统。但被安邦集团收购后,美国国务院建议考虑启用其他酒店接待美国外交官。

该装潢颇具艺术性的酒店拥有视野绝佳的中央公园景观房,一晚价格超600美元。

对我这个住在纽约的记者来说,还是尝试去一次该酒店的牛与熊酒吧更容易些。

 

在美国:全天候体验一日中国产品

中国约会应用

说服朋友让你玩一玩他手机上的基达应用(Grindr)也不失为个好主意。

一月份,中国网络游戏公司昆仑万维以9300万美元收购基达,成为最大股东。据2014年11月报告显示,这款同性恋社交应用每日有三百万活跃用户。

像普通基达用户一样,我用了30分钟尝试使用此应用为他寻找一位我认为合适的人,不过我没能成功。

 

看电影

下一项与中国有关的活动是去看电影。

在电影院买桶爆米花和一杯可乐看起来是美式风格,但去AMC影院则遵循了今天的规则。

2012年,中国大连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并购了AMC院线。该并购案并没有像当时一些人推测那样导致美国电影院大规模审查。

遗憾的是,我们无法观看传奇娱乐公司的电影了,因为万达近日花费35亿美元现金收购了传奇娱乐。

传奇娱乐出品了《侏罗纪公园》和《史蒂夫·乔布斯》等电影,但我们去影院那天,无此公司的电影放映。

万达董事长、中国首富王健林明确表示,公司会考虑进一步在电影产业进行收购,比如可能会收购一家规模更大的影视制作公司。

王健林在收购传奇娱乐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在全球电影行业更具话语权。”

所以,下一次我们可能不出美国国门,就能在一间中国影院观看一部中国投拍的电影了。

 

中国制造VS美国制造

事实证明,用一天时间尝试只使用中国产品,难度很大。

在一间美国大零售商店逛上一圈就能找到原因。玩具和电子产品难免大多贴有“中国制造”的标签,但服装、家居用品和化妆品则大多来自其他进口国和国内品牌。

即使近期游戏、电影等文化领域的并购彰显了中国的崛起,但其对于美国的影响仍然有限。

全球经济实际是全球化的——国际投资者,全球供应链,自由贸易协议,使得一国独大的观点站不住脚。

“美国制造”并没有消失,中国也没有取而代之——中国只是逐渐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参与者。

 

 

(编译:沈翼飞 编辑:齐磊)

分享